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27: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3日讯 6月29日,一场跟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发布会在重庆举行。

发布会现场,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QID平台暨国家顶级节点(重庆)重大应用正式发布。

QID平台将充分发挥标识解析节点在工业互联网生态中的神经中枢作用,汇聚工业大数据,实现工业各结构环节数字化探索新模式。

image.png

企业供图

“未来,我们将帮助更多的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上云、上平台。”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表示,QID平台将以两江新区为圆心,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断加大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入与发展,逐步形成全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平台,为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智慧之城贡献力量。

QID平台的发布,是两江新区与浪潮在今年4月1日签署合作协议后的一次落实之举。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两江新区坚定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

两江新区紧抓新基建重大机遇,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着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利用工业互联网,两江新区积极推动汽车、电子等制造业行业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力度,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已成为两江新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image.png

渝江压铸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对产品质量追溯

在两江新区渝江压铸生产工厂里,通过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加工数据的全过程采集和追溯,产品出厂合格率提升到了百分之百,不良品PPM为0(百万分之零),为渝江压铸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重庆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内,1000多台机器人替代传统制造业的人头攒动,关键工序均实现智能化生产,全程只需几位技术人员通过屏幕进行操控。

截至2019年,两江新区共有数字车间27个、智能工厂10个,数据均位居全市前列。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中,一方面是要把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改造成为智能化工厂,另一方面则是要新建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及智能生产线,提高智能化水平。

作为两江新区电子产业代表企业,联创电子自2016年落户水土以来,经过4年多的发展,已经在重庆地区形成了完整的闭环产业链。

联创电子生产车间内,近年来新近建设的14条全自动智能化手机屏生产线,可实现每月500万片的产能。

联创电子总经理助理孟晓峰告诉记者,目前联创电子所有线体均配置全自动视觉识别检测设备及系统,可实现产品的100%自动检测覆盖。通过MES系统能够对日常现场运行数据及设备状况进行大数据采集、分许、运算、呈现、推送,实现设备、现场的互联互通。

“信息化升级,帮助企业在大幅缩减管理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精准管理、跨区域、远程办公。”孟晓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3日,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工程等4个涉及数字经济的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0多亿元。

其中,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致力于以云服务方式,提升西南地区工业企业的科研级高性能计算力和互联网科技能力,助力产业向智能化转型。

“二期项目工程自四月份开工以来,场地平整已经初步完成,整体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力争在2022年项目建成投用。”腾讯西南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5G领域,两江新区也早开始谋划布局。

2018年,重庆首个5G连续覆盖试验区在两江新区开通。

2019年,联想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项目已经落户两江新区,这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在重庆布局的首个5G总部项目。

今年3月,两江新区首次应用5G技术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签约聚焦氢能源、无人机智能物流、智能驾驶等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对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两江协同创新区

前不久,两江协同创新区与重庆移动签署“5G ﹢智慧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资源,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力度,推动两江协同创新区5G智慧园区及重点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共同打造5G创新应用示范区。

根据协议,重庆移动将利用自身在基础通信、移动5G、数据中心的优势,提升两江协同创新区在5G创新应用示范区、5G智慧园区超脑和运营中台建设等方面的能力。

目前两江新区全域开通5G基站5345个,数量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未来,两江新区将坚持围绕发展智能产业、抓好智能制造和拓展智能应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继续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智慧创新平台能级,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