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 讲述抗疫好故事 传播时代好声音 汇聚强军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54: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会议现场  

中国网7月3日讯 为丰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效,7月2日,重庆预旅举行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典型引领活动,邀请旅两名预编医务人员、援鄂抗疫英雄讲述“抗疫”故事、分享体会感悟,教育官兵从“抗疫答卷”中探寻胜战机理、从“伟大壮举”中感悟“致胜密码”、从“最美逆行”中领悟责任担当,引导官兵学典型见贤思齐、学榜样主动作为,进一步坚定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的信仰信念,激发爱军精武、练兵备战的热情动力。会议由重庆预旅政治部主任刘亚雄主持。

image.png

合影

作为预备役部队的一名革命战士和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名临床医生,重庆第十三人民医院赖晓东院长用丰富翔实的资料图片,讲述了重庆医疗队在一线救护中鲜为人知的热血汗水和动人细节。从除夕之夜逆行出征、全员剃光头避免感染,到48小时收入74名重症患者、穿着厚厚防护服处理医疗废物,再到党员率先垂范进入红区、全体队员抵住工作和心理双重压力坚持奋战等一系列的感人故事,会场官兵掌声不断、热泪盈眶。

image.png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赖晓东进行主题演讲

“逆行路上不孤单,强大祖国是靠山”。赖晓东说,能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除了全体医疗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奋战,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物资保障。在武汉前方,委里提前预支医疗队工作经费,随行和邮寄大量生活物资和慰问品,千方百计调拨医疗物资,有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开展,在重庆后方,领导亲自上门慰问队员家属,询问家中困难,社区志愿者定期配送生活物资到队员家中,为队员解除后顾之忧,还有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湖北省、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多次到驻地看望慰问队员,全国各地志愿者不停送来鸭梨、草莓等爱心物资……“中国人民举国抗疫的伟大力量让我们感到震撼,又让我们深深为之感动,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人间真情。”赖晓东深情地说,抗疫精神不会被时间湮灭,必经磨砺而渐锋芒,永远传承下去。

“感动、感谢、难忘”,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麻醉手术科主管护师邓稳在演讲过程中,频频提到这几个关键词。“在孝感奋战的57个日日夜夜,我们治愈着患者,但正在经历病痛的人也用体谅与善良温暖着我们。”邓稳饱含真情地分享了在武汉抗疫期间和病患之间的感人故事。按响呼叫器只为提醒队员注意安全的阿姨、没有家人陪伴照顾的小小男子汉、离别时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送行的当地群众……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在场官兵又感动又心疼。

“在疫情面前选择逆风而行、冲锋在前,大家都钦佩我们的勇气和无畏。但于我们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而言,这只是职责所在,性命相托的职业使命。”邓稳坚定地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是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image.png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邓稳现场演示洗手七步法

演讲过程中,邓稳还现场演示口罩使用方法和洗手七步法。她说,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而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做好自我防护仍然很重要。

近3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令该旅官兵倍感震撼、深受触动,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聆听抗疫斗争实践,深刻体悟到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举国体制的显著优势、同舟共济的文化优势和我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国力,真诚体会到白衣战士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和使命担当。”他们纷纷表示,将传承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投身练兵备战,在强军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子弟兵总是在最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向最险的地方冲锋陷阵,挑最重的担子义无反顾。作为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保障劲旅,重庆预旅先后参加完成开县井喷事故救援、汶川抗震救灾、巴南抗旱、潼南抗洪,武隆地质灾害救援、四川庐山救灾等各类重大演训和抢险救灾任务。特别是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旅党委及其他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7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明确即日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重庆预旅开局启新、整装待发,作为奠基铺路的第一任官兵,我们肩负着首任首创的历史重担,背负着开新图强的历史重任。”重庆预旅旅长周莘表示,大家要学习抗疫英雄铁向向党、听令景从的忠诚品格,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的热血豪情,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满怀激情干事业,心无旁骛搞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全旅建设再上台阶、再续辉煌。(郭辉 付恋 何松 鲍立群/文 叶倩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