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云连线” 支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7-06 14:17: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7月6日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怎样落地?川渝毗邻地区如何先行先试?7月3日至4日,“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市潼南区举行。来自国内高端智库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先进地区经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论坛主旨演讲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研究员,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重点智库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教授四位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进经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川渝毗邻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的洼地,同时接受成渝两大中心的辐射与两大城市“虹吸”效应的影响,应着眼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大循环,科学规划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落实到空间的产业规划。”候永志表示,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需要把发展高质量经济活动作为主攻方向,注重依托现有基础衍生高质量的经济活动,切实把产业发展转到主要依靠技术进步的轨道上去,更好发挥政府在指示创新、引导创新、促进创新和组织创新中的作用。

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胜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研究员则结合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重点,就如何高质量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

“川渝毗邻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人力资源、较大的空间承载容量、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等,需要精心谋划好一体化发展的蓝图。”王胜认为,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需要抢抓能源体制改革红利,联手打造世界级的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带;运用农业产业互联网理念,联手打造世界级的柠檬金三角和西部菜都;借鉴飞地经济模式,联手打造西部绿色智慧、物流产业高地。

盛毅认为,目前需要落实以两地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大都市圈建设、以两地地级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城市圈建设、两地部分“利益引力”大于“行政阻力”领域的共建共享、条件较好的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四个抓手”,努力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

在论坛圆桌会议上,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委党校,以及潼南、遂宁两地8位社科专家,就成渝地区交通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成渝科技走廊建设和成渝中部地区崛起等主题发表学术观点。同时,川渝两地学者围绕“遂潼地区建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言献策。

7月3日,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潼南、遂宁两地的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和现代产业园区建设等情况。

本次论坛是川渝两地社科院和潼南、遂宁两地党委政府联手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高端论坛,是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一次观点大碰撞、思想大交流,对凝聚推进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