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举办汽车领域先进技术及创新服务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7-06 14:2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6日讯 近日,两江新区汽车领域现金技术及创新服务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近百名来自汽车领域的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的相关人员观看了线上直播。

image.png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围绕汽车领域先进技术及汽车行业孵化平台的建设分享与双创服务指导两大主题展开,并邀请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青年技术专家王庆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市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黄岩军,重庆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孵化公司总经理伊辉勇等专家进行了在线分享。

汽车空气动力学是研究汽车与空气运动之间相互作用规律及气动力对汽车各性能影响的一门科学。王庆洋指出,空气动力学不仅对减少汽车能耗、解决侧风稳定性和操作稳定性、降低风噪声增强体验舒适感等有着重要的作用。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空气动力学的相关应用也将是重中之重的关键技术。

他还表示,在未来的汽车空气动力学发展中,各种优化方法会被综合应用在汽车的设计中,可以很好地显示实验所不能显示的流畅细节,选择出最优的汽车外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鉴于两江新区正努力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方向转型,黄岩军指出,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主要涵盖环境感知、高精定位、行为决策、规划控制与测试评价五个方面。

“由于现实生活中车辆行驶环境复杂,几类传感技术都存在特定的不足,因此进行多源传感融合是进行高精度高鲁棒目标检测与跟踪的必要技术手段。”黄岩军称。

在伊辉勇看来,行业孵化平台将成为重庆市系统性整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核心资源、创新性打造黄金产业链、技术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有利于实现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资源结构化聚集,培育一批成长性汽车创新企业,促进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以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符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他表示,无论汽车产业如何发展,未来前沿科技与传统技术的融合一定是市场驱动的、用脚投票的融合,所以智能汽车的市场非常大。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已经形成了8家整车汽车、200多家核心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产业规模占重庆市总体的70%。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围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车联网等新基建进度,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努力成为全市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核心承载区和应用示范窗口。(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