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护航高考!渝北公安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7-07 14:1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7日讯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于7月7日、7月8日两天举行。为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提前谋划,扎实落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全力为考生创造安全、便捷、快速的考试环境。

image.png

开通绿色通道,考生身份证明办理更便捷

“太感谢你们了,恰好来得及,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7月5日上午,拿到补办身份证的小杨激动地说。今年小杨要参加高考,7月2日她发现自己身份证不见后,立即向渝北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电话求助,民警迅速帮她申请加急办理,并及时跟市局制证中心联系,终于在小杨赶往考试食宿点前让她领到证件。

据悉,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渝北公安专门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加急受理、优先制证、缩短领取时间等便民措施,减少证件发放流转过程的中间环节。凡是考生无身份证的,可及时快速到临近派出所办理,最大限度的缩短领证时限。考试期间,需出具身份证明的考生,可在考点或住宿点就近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切实为急需用证的考生们提供便捷服务,确保考生顺利参考。截至目前,已有350余名高考考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身份证明。

image.png

路上遍布“渝警骁骑”,考生出行更顺畅

7月5日下午,渝北区两江中学500余名考生搭乘11台公交大巴分别赶赴两个高考食宿点,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提前规划路线,专门派遣“渝警骁骑”护送考生车队。

为了给考生顺利赴考营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渝北公安盯紧重点,全面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净化考场周边交通环境,强化考场周边、食宿点及沿线的交通秩序维护。准备专门车辆和“渝警骁骑”警力在考试期间全天守候,为考试当天的突发状况、需及时赶到考场或走错考场的考生提供接送服务。

image.png

整治周边治安秩序,考生食宿地更安静

为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渝北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高考前夕社会面安全大检查。民警纷纷走进旅馆、网吧等场所等进行细致排查,深入辖区考点详细检查学校高考期间安保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对校园防疫措施、安保人员资格审核把关、安全应急预案、考场的重点安全出口、消防设施、疏散指示标志等进行了仔细核查。同时,民警还通过走访校园周边的门店商铺、小区居民楼等排查社会面矛盾纠纷,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调解工作,切实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考生食宿点和考点周边是渝北公安本次护考检查的重点。民警对食宿点周边突出治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对食宿点、考点周边有可能影响考生休息、考试的歌舞娱乐场所、爆破施工工地等实施临时封闭,净化了食宿点、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并分别安排民警入住考生食宿地,积时掌握入住考生情况。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名考生入住辖区19个食宿点。

设立便民服务点,考生保障更到位

据了解,为解除考生和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考试当天,渝北分局将在辖区4个考点附近各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服务点准备了医护、文具、矿泉水、扇子等急需物资供考生和家长使用,每个服务点均设立了志愿者,考生和家长一旦有需要,可直接到服务点寻求帮助。(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