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装“消音器”筑“守护岗”当“护航员”,合川公安多措并举护航高考

发布时间: 2020-07-08 15:5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8日讯 “孃孃,最近一段时间不能跳坝坝舞了呦,娃儿们要高考了,帮帮忙哈!”“要得,可不敢耽误娃儿们前途!”7月4日19时许,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柳磊第三次带队来到卢作孚广场,劝导此处多达300余人的晚间坝坝舞团队离场。民警态度谦和,执法规范,很快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据悉,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合川区公安局严格按照全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高考护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全力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image.png

装“消音器”,全区80余场坝坝舞停了

作为合川规模最大的坝坝舞场地,卢作孚广场每天分上午、下午、晚间三场坝坝舞,老人多、小区多、音乐声音大,无疑是考生们备考面对的一大难题。

“要解决此类问题,需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态度谦和,执法规范。”合川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从6月下旬开始,坚持每天三次带队到卢作孚广场,耐心劝导广大坝坝舞成员,截至7月5日,这里的坝坝舞基本销声匿迹。

据悉,为了给考生们装好“消音器”,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从5月30日开始,合川区公安局治安支队、交巡警支队、派出所多警种联动,会同区级相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涉考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娱乐场所、大排档、建筑工地、广场坝坝舞等噪音整治工作。目前,已整治全区80余场坝坝舞。

“要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必须发动全民,共同杜绝噪音干扰。”据合川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发动广大市民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民警在全区各小区楼道、小区门口或公告栏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也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肯定和支持。

筑“守护岗”,考生们的心稳了

“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找警察,有你们驻守,考生们的心也稳了不少!”7月6日,在合川中学考点前,几位校领导向设点驻守的民警表示感谢。

据了解,针对全区4个考点,六千余名考生的实际情况,区局成立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高考安保工作方案,将高考职责任务细化到相关警种和民警,确保各项安保工作实施到位,安全平稳进行。

其中,合川区公安局在每个考点前设置“考点警务室”,每个警务室至少5名警力,设置防冲撞设施,及时应对考试过程中各种突发状况;特警支队、各派出所加强重要街区、商场超市、广场影剧院、人员密集场所和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工作,快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

此外,合川区公安局还为高考考生开辟了绿色办证通道,对考前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的高考学生,提供现场受理、现场办证的“一站式”服务。对考试期间丢失或遗忘身份证件、来不及办理的考生,由考点辖区派出所快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

当“护航员”,线上线下考试氛围好了

“以往高考前,都会有涉及高考的诈骗信息出现在QQ群、微信群里,虽说我们不相信,但看着就觉得烦,现在还真看不到了!”家住合川的徐女士孩子马上要参加高考,她表示,不少家长虽然都对这种“涉考诈骗”深恶痛绝,但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最终上当受骗。“要规避此类案件发生,还是要从源头治理。”徐女士说,这两年在公安机关的大力整治下,这种诈骗信息已经很少出现,这确实要给警方点个赞。

据介绍,从今年6月起,合川区公安局线上及时发现查处可能影响高考顺利进行的有害信息,严防涉高考网络诈骗。在线下,合川警方在考前对涉考违法犯罪人员及线索,治安乱点和涉考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对学校周边的宾馆、酒店、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和考点及周边出租房屋以及流动人口进行清理整顿。(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