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铜梁:破产重整助力民营企业脱困重生

发布时间: 2020-07-08 15:5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8日讯 “这次多亏了铜梁区人民法院破产合议庭的帮助,让我们企业重获新生。”近日,在谈到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时,重庆林腾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腾机电”)副总经理刘雪萍万分感慨地说。铜梁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六保”工作任务,利用破产重整、和解等制度,帮助困境企业化解危机、脱困重生,促使濒临破产清算边缘的林腾机电涅槃重生,不仅员工无一离职,今年1至6月,公司还实现工业产值5800万元。

image.png

重庆林腾机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铝合金压铸、设计开发、机械加工、表面处理、外贸经营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前几年开始出现流动资金匮乏的现象,负债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范围,资金链存在重大缺口。2017年初,林腾机电不得不向铜梁区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企业一旦破产,公司200多名员工该何去何从?经过承办法官的深入调查研判,发现林腾机电自身债务结构简单,公司设备完好,产品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即便面临重重危机,国内外市场依然保持稳定的订单量。

image.png

既然企业没有患上“绝症”,就要想办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铜梁区委、区政府和区法院开展“府院联动”,同心协力探寻救治企业良策。在缺乏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政府、法院和指定的管理人沉着破解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与投资人和债权人展开多轮重整投资谈判,重整方案终于在2018年6月启动,法院和管理人全程进行监管。

根据重整方案,保护期内金融机构免除企业贷款部分利息,让企业轻装上阵;“稀释”债务,将部分普通债权转为破产企业股权,保留破产企业的生产资源,为破产企业重生和向好发展保留机会;战略投资方投入2000万元运营资金,为企业“输血”……这份期限为6年的重整方案承载了林腾机电重生的新希望。

然而,一波三折。2020年4月,作为投资人的主要原料供应商突然停止供货,导致林腾机电生产经营一度停摆。此外,投资人的2000万注资也迟迟未到账。重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对未来重燃希望的公司员工也开始人心浮动,情绪极不稳定。

在此情形下,铜梁区法院发挥破产重整工作的主导作用,及时召集管理人、债务人及投资人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协调会,院长张俊文亲自到会指导,并对重整中的问题逐一梳理,要求各方增强合作意识、全盘考虑公司发展、严格遵守重整计划,并就林腾机电的内部治理、投资款注入、投资方前期垫资及管理人后期监管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过反复协商,各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愿意真诚合作化解当前危机。投资方按约一次性完成了2000万投资款的注入,原料供应商恢复供货,重整工作继续向前,林腾机电运营价值大幅提升,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林腾机电破产重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年1至6月,林腾机电实现工业产值5800万元,实现了“企业破产不停产、员工不失业”。破产重整的积极效果不仅惠及债务人、债权人、投资人和职工,而且将在更广范围内惠及整个市场环境,实现法院和企业共同的初衷和希冀。

“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企业债务危机,最大限度维护国家、职工和广大债权人利益,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六保’要求的具体实践,也为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铜梁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罗光模评价说。(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