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渝中女警特殊方式陪伴儿子共迎高考

发布时间: 2020-07-08 16:3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8日讯 7月8日,2020年高考进入第二天。巴蜀中学18岁的小玮(化名)从容地走进了考场。虽然他的妈妈并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一路陪护,可是小玮心里却特别踏实。因为他知道,妈妈吴春燕身为渝中区大溪沟派出所女民警,此刻正在巴蜀中学考点外忙着巡逻执勤,护航高考。一墙内外,这对母子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与责任而努力奋斗。

按照排班要求,吴春燕当天在巴蜀中学考点进出口位置维护现场秩序,处理突发状况;而她的儿子小玮是巴蜀中学高三学生,今年正好在本校参加考试。“深呼吸,放轻松,正常发挥就好,祝你高考圆梦!”清晨7点半,民警妈妈给儿子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后,母子俩相互握拳鼓劲。紧接着,儿子迈着坚定的步伐,自信地走进考场;而母亲则立刻上岗,投入到繁忙的护考勤务工作当中。

“所领导有交代,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民警可以请假陪考,但我想着勤务点就在孩子考点附近,执勤时间跟考试时间也基本重合,不想特意有所‘改变’,也是为了不增添孩子的压力。”吴春燕微笑着表示,之前跟儿子也有沟通过,都认为该考试的考试,该上班的上班,所以她主动申请参加了派出所里的高考执勤工作。

image.png

当儿子在考场里考试时,吴春燕在考场外围巡逻,她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儿子和其他考生。在她看来,这也是一种特殊的陪伴和祝福。“希望小玮看到我的淡定从容,他也能在高考考场中如普通考试一般心无旁骛、稳定发挥。”警察妈妈说。

据了解,吴春燕今年46岁,2006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渝中区公安分局,先后干过社区民警等工作,现在是大溪沟派出所的一名行政内勤民警。从警14年来,吴春燕一直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儿子。年初疫情来袭,民警们在一线守护百姓平安,吴春燕在后方力保民警安全,期间除了负责全所防疫物资的统筹保障和大厅、食堂等内部防控工作外,还要参与值班组备勤任务。

“当时我和丈夫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而在家备考的儿子只有住在外公外婆家。”吴春燕说,尽管每天回家都很晚,夫妻俩总要抽出时间了解儿子的学习情况,查看当日的题目,为他打印第二天的试卷,并按老师要求提交作业。

“我从不会强迫他学什么,他喜欢什么就尽量按他的兴趣发展。他现在读的理科,梦想今后能够从事计算机行业。”面对高考,吴春燕也坦言,自己心中多少也有压力,不过像许多高考生家长一样,她也希望孩子能保持身体健康、放松心态。

这几天,为方便考试,吴春燕专门在考点附近的酒店租了一个房间备考,儿子结束每天考试,在学校上完晚自习后就回酒店休息。“我下班后在酒店等他,但不会跟他多说什么,主要在他出现负面情绪时,帮他疏导调解,另外就是监督休息,保证足够睡眠。”

吴春燕说,她既是考生家长,又是护考民警,对于考点护航工作必须根据相关要求严格履行职责,不能有丝毫遗漏和懈怠。高考期间,大溪沟派出所每日投入警力20余人/次,对考场周边进行巡逻防控,同时按照“一考点一团队”开展智慧安保工作,对涉考警情第一时间出警,全力保障辖区考生顺利参考。

据悉,渝中区公安分局提前制定预案,周密部署,考试期间每日出动警力700余人/次。各单位紧紧围绕“健康高考”“平安高考”的目标,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密等系列措施,组织开展护考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加强考场及周边安全秩序维护,用满满的“安全感”全力护航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