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綦江区社区民警谭傅文: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7-09 16:0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9日讯 綦江区赶水镇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南部,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习水县等地相连,是渝黔边陲要隘和重庆交通的南大门。赶水镇沿赶水河而建,镇上5个社区均是沿河社区。日前,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綦江区遭遇80年一遇的洪水,綦江上游的赶水镇赶水河最先迎来河水上涨,部分民房被淹没,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相继发生。

今年26岁的赶水派出所民警谭傅文是赶水镇3居、4居的社区民警,而他所在的辖区恰好也是受灾严重的社区。抗洪防汛工作一开始,谭傅文便扎根一线,守护辖区,积极抢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安民警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我熟悉地形,让我带船下水”

上午9时许,谭傅文和同事冒雨在三居巡逻时发现汽配厂附近家属楼一楼即将被洪水淹没,此时,所内值班室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此处多名群众因洪水被困家中。谭傅文等人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有群众从洪水中游出来,他向谭傅文和同事反映:家中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被困。情况紧急,必须有救生船才能将老人从洪水中解救出来。

在等着救生船到来的间隙,大家紧急商议救援方案。为保证安全,必须要有会游泳的人下水带着救生船到达被困群众所在的楼房。此时,默默听完讨论的谭傅文主动向带队领导请缨:“这是我的辖区,我熟悉地形,也会游泳,我带着船进去。”说着毫不犹豫的把自己身上的雨衣和警服脱掉,套上了救生衣。

岸上的同事紧紧抓住捆着救生船的绳索,谭傅文和巡防队员一起带着救生船下水,为了赶时间,两人选择不上船,冒着被漂浮物划伤的危险,在1米多深的浑浊洪水中探索前行,成功将救生船拉到受困群众身边。他们首先将高龄老人和孩子转移到救生船上,再由岸上的同事将船慢慢拉回,两人在洪水中尽量保持着船的平衡。如此往返3趟,最终把被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当他们最后一次返回时,肆虐的洪水已淹没平房屋顶,楼房一楼被完全淹没。

此次救援行动,共转移群众7人,受困人员零伤亡。三居社区书记刘正邦说:“小谭真的很勇敢,为他点赞!”

image.png

“我熟悉群众,让我去安抚”

上午11时许,简单冲洗后又穿上警服的谭傅文又赶到位于三居和二居交界处的农贸市场,该市场沿河修建,2016年曾因河水上涨损失惨重。此时水位猛涨很可能再次危及市场内的群众安全,但沿途商户为了转移店内物品,不愿立即撤离。面对这种情况,长期在菜市场内开展社区工作的谭傅文再次主动请缨:“我和他们比较熟悉,让我去安抚!”。说罢谭傅文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劝离沿途群众。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愿撤,谭傅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耐心劝说,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确保了全员撤离,保证了大家的安全。

而这时的小谭嗓子哑了,手脚被洪水泡得发白脱皮。他顾不得休息,又继续前往其他受灾点,投入到抗洪抢险下一战。

“我能吃苦,让我们一起生产自救”

洪水过境后,面临着繁重的灾后重建工作。谭傅文又深入到辖区受灾严重的地方,主动认领受灾户,协助他们开展生产自救。他要帮助房屋倒塌的灾民解决临时住址,和他们一起搭建帐篷,打桩加固、搬运沙石开展房屋重建。群众劝说:“你没做过这些事,别干了!”谭傅文却说:“我能吃苦,让我们一起生产自救,希望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为了尽快恢复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烈日下,谭傅文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市场内的清淤工作,没有拿过铁锹的他动作有些生疏,社区工作人员打趣说:“小谭还年轻,要学的事情多着呢!”而谭傅文则腼腆地笑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谭傅文作为一名参加公安工作仅有3年的基层社区民警,用他辛勤的付出和细致的工作,春风化雨,浸润着辖区群众的心灵。(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