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宜宾江安:以“李”为名高标准建设白李天下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0-07-10 14:32: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0日讯   白李天下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宜宾江安县阳春镇姜庙社区村,核心区面积7000亩,计划总投资10740万元,示范区以大白李为主导产业,辅以果品分选包装、冷链物流等商业配套,充分挖掘山、水、田、园、花、林、竹、径、居等自然要素,拓展农旅观光、休闲体验、特色民宿等旅游产业,实现农旅融合、一三产互动,打造长江上游乡村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

image.png

 白李天下乡村振兴示范区3000亩李子产业

“现在我们在这里生活安逸得很,家家户户都是水电气路网络五通,而且出门就是景观广场,比大城市都舒服。”白李天下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群众高兴的说道,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示范区内完成了环线道路黑化3.5公里、风貌整治及改厨改厕104户;并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完成街区景观、广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实现示范区群众生活和生产条件大提升。“基础实施不断完善、人民环境不断改善,新建成休闲广场、观察水体和游客接待中心,升级改造完成办公阵地和综治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风貌整治,新建了污水处理站,卫生和厕所革命达到100%,秸秆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村绿化面积达到40%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江安县阳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高介绍到。


“原来我们这里就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基于品牌优势我们引进了行业龙头企业,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把李子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同时引领带动周边进行升级改造,把品牌进一步的提升”江安县农办专职副主任李彬说道,白李天下乡村振兴示范区按照“大园区+业主”模式,引入公司新建高标准果园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3000亩果园升级改造,形成以李子种植为主导,李子采摘李花观赏,和李子文化元素等融合发展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实现园区农业总产值1.5亿元。“高标准建设能够完全实现以后的全程机械化,全程智能化,立体种植模式套种提高经济价值,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收益”江安县农办专职副主任李彬向笔者表示。

据杨高介绍,围绕白李天下项目创新探索出了“村党组织+村资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五环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就业有200余人,人均务工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农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同时开展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核心的“中心户”创建活动,搭建“党组织+中心户+一般户”网格化乡风文明管理机制,打造中心户带着农民学、领着农民干、引着农民变的良好发展模式。“如今乡风文明不断提高,通过道德讲堂、五好选树等制度着力引导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为基层社会治理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杨高表示。

如今,江安县“白李天下”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了党建引领、文旅结合、多方共赢的发展新格局,乡村“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成效初显,一个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已然成型。(邹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