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两江新区2020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20-07-10 14:4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0日讯 2020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环境持续改善,截止6月30日,两江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0天,同比增加9天,优良率达93.4%。其中,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

image.png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新区坚持源头防治、精准治理,全力推进“蓝天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在交通污染管控方面,两江新区通过淘汰高排放车辆、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机动车检验机构和加油站监管等多项措施,有效降低交通运输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截至目前,已累计淘汰高排放163辆,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2474万辆,整治冒黑烟车和超标车590辆,抽检加油站油气回装置7家。


在扬尘污染管控方面,督促施工工地严格执行控尘“十项强制性规定,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并依法通报、查处系列扬尘污染问题和项目,创建和巩固扬尘示范工地、示范道路。此外,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运输,严查冒装撒漏、带泥带尘车辆,并开展混凝土搅拌站、物料码头专项检查。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自成立以来便秉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也在着力降低能耗和保护环境。

两江新区生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为降低企业VOCs排放,两江新区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帮扶新区9家重点区域企业 24台燃气锅炉开展低氮燃烧改造,帮扶2家重点企业开展VOCs深度治理。与此同时,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指导企业合理调配生产工序,鼓励企业安排有VOCs排放的工序在低温时段或夜间生产,减少重点时段VOCs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还强化源头把控,严格环境准入。据了解,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对因污染防治措施不足、环评文件内容重大缺陷等原因的11个项目予以暂缓审批或退件处理,涉及总投资约6.16亿元。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全面启动了餐饮油污治理工作,根据《两江新区2020年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两江新区将加快推进现有餐饮业油污治理, 2020年督促不少于175家餐饮单位以及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完成油烟整治,联合机关事务中心、社发局、教育局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餐饮店定期清洗维护净化设施,确保正常运行。

下一步,新区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管,扎实开展夏季臭氧、秋冬季颗粒物污染防控专项行动,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多途径、全方位地提升新区空气质量。(苏旸 照片由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