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高考学子乘风破浪 渝中民警倾力护航顺利完考

发布时间: 2020-07-10 17:5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0日讯 7月9日下午3点半,2020年高考所有考试(含外语口试)全部结束。走出考场时,孩子们的兴奋、轻松之情溢于言表。为保障渝中区求精中学、巴蜀中学、二十九中3个考点,3396名考生安全顺利应考,渝中区公安分局护考民警们在晴雨两重天的交错中,坚守岗位,全力护航,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众多贴心又温暖的服务,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与称赞。

image.png

降噪音、排隐患,每天出动700余警力护考

据悉,渝中警方提前制定预案,周密部署,高考期间每天出动警力700余人次护考。对易发生噪音的工地、娱乐场所、坝坝舞团体、夜啤酒摊点等进行严格控制、重点整治,处置坝坝舞噪音扰民15起,处置“夜啤酒”噪音扰民1起,处置其他各类噪音扰民300余起。同时,按照“一考点一团队”开展智慧安保工作,对涉考警情一律第一时间出警。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加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逻控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车辆违停、违法鸣号等查处力度。考试期间,在考点及附近重要道路口设立执勤点、警示牌、考生通道和临时交通管制区,并开通“爱心护考热线”,接受电话求助3起,现场求助10余起。

8日,渝中区大溪沟派出所民警吴春燕在巴蜀中学考点外忙着巡逻执勤,而此刻她18岁的儿子小玮(化名)正在场内参加考试,在吴春燕看来,这也是一种特殊的陪伴和祝福。一墙内外,母子俩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与责任而努力奋斗。“我既是考生家长,又是护考民警,保证儿子在内的所有考生顺利应考,正常发挥,是我的心愿。”吴春燕说。

考生服务台、爱心小板凳,频频获市民点赞

渝中警方为切实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在辖区各考点设置3个车辆临停点,3个考生服务点,5条医疗应急通道,8条考生集中出行线路,还有9个摩托车紧急护送岗,安排“渝警骁骑”组建渝中交巡爱心护考车队,护送考生和老师400余人次。

高考首日上午7点20分,渝中区化龙桥29中分部的70余名考生分乘两辆专用大巴车,在渝中交巡护航警车的引领和护卫下,8公里的路程,不到20分钟,即安全顺利抵达位于大溪沟的巴蜀中学考点,保证考生准时应考。

在各考点校门外,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特别设置了考生服务台,配备有铅笔、橡皮、矿泉水、解暑药品等为考生提供服务;还开来了流动勤务车,为考生提供打印紧急身份证明服务。此外,警方还特别贴心,为家长们准备了“爱心小板凳”,方便等考家长可以原地休息。这些林林种种的贴心举动,受到了现场考生及家长们的连连称赞。

image.png

暖心公主抱、冒雨推车,民警化解突发状况

每年高考,总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而渝中护考民警们持续用一次次的努力和专业快速化解,突显了重庆警察的速度和温暖。 

7日上午8点20分,一位坐着轮椅的女生引起了在二十九中考点执勤的解放碑大队民警刘长明的注意。原来,婷婷(化名)两周前患急性滑膜炎,无法行走,二十九中校外是一段长度约100米的缓坡,刘长明见状立刻跟同事一起将她推至考场楼下,后又背着上了四楼,一直送到座位上。临走时,满头大汗的刘长明还不忘鼓励婷婷调整心态、专心考试。

下午2点30分,突降大雨,刘长明再次见到穿着雨衣前来考试的婷婷。民警迅速从家长手中接过轮椅,快速推着轮椅爬上坡,朝着考场方向推去。进入考场遇到台阶,刘长明一个“公主抱”抱起婷婷,再次护送她至四楼的座位上。三天高考(含外语口语)、2个考点、5场考试,刘长明和同事们无一不落,民警暖心接力为婷婷送考的故事感动众人。

7日下午1点过,数学考试临近,此时渝中区菜袁路水果市场路段一辆白车抛锚停在了道路中间,交通出现缓行。“附近有二十九中和巴蜀中学两个考点,绝不能耽误考生们应考!”正在周边巡逻的朝天门大队民警赵勇见状后,毫不迟疑、立刻冒着大雨上前徒手将车推至路边,迅速恢复了考生赴考道路的安全畅通,而民警全身上下早已被雨水浇透。(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