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璧山:升级改造敬老院 打造老有所依的温馨家园

发布时间: 2020-07-13 13:20:4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3日讯 7月8日午间,天气晴好,健龙镇敬老院院内绿树成荫,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玩纸牌,或结伴散步,或休闲聊天,不时响起的欢笑声萦绕着整个院子。

“饭后出来走走,活动一下筋骨,日子过得很舒服。”今年67岁的五保户曾垂义说道。

多年前,曾垂义独自一人居住在健龙镇睦佳村3组的老房子内。随着年岁渐长,再加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生活渐渐不能自理。后来,在亲戚朋友的推荐下,他申请入住了健龙镇敬老院。

走进曾垂义的居所,彩电、空调、热水器等基础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离宿舍楼不远处,设有太极轮、漫步机等健身器械,以及一座方便上下楼的电梯。

然而,在几年前,健龙镇敬老院却是另一番景象。“以前的敬老院,消防设施老旧,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楼栋内没有电梯,宿舍内也没有空调、热水器,老人的生活非常不便。”健龙镇敬老院副院长邓世华说。

针对这一情况,从2016年起,璧山区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逐步对全区15所镇街敬老院实施达标升级改造,配齐配全了各类基础设施设备,大大提升了老人居住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目前,璧山区15个敬老院均按建筑防火等级,在每层楼配备了灭火器、消防栓、烟感器等消防设施;在院内各个角落,还安装了视频监控,每个房间都配齐了应急呼叫设备,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处理突发事件。同时,璧山区还投入400余万元,为15所敬老院加装电梯,现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出行。

“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绿化建设、播放音乐等方式,营造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健龙镇敬老院为例,该镇整合资源,利用敬老院附近闲置的土地,打造了一个绿色花园,老人还可以在里面种菜,这既美化了环境,又实现了以园养院,这里成为老人安度晚年的“新家”。(下转2版)  (上接1版)

不仅如此,璧山区还根据老人的评估结果及服务要求,对各敬老院确定服务等级。“根据生活行为是否能够自理,结合老年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将敬老院服务等级划分为自理服务、介助服务、介护护理和特别护理,并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划分服务等级,合理配置护理人力资源的同时,规范护理人员行为,保障了老年人安全,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作为敬老院业务主管部门,区民政局还通过不定期明查暗访,加强对辖区各敬老院的指导和监督,及时了解敬老院运行状况,开展敬老院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同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责令改进,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璧山区已完成15个敬老院的达标升级改造,改建达标床位1777张,升级改造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秉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宗旨,建立和完善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辖区敬老院人性化、规范化的服务水平,确保敬老院高效运转,为老年人筑起幸福温馨的家园。(王锋 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