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彭水:稳就业助脱贫促增收 激活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 2020-07-13 13:2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3日讯 近段时间,正是制作蒲公英茶的关键时期,在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乔梓乡金光村加工蒲公英茶的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忙碌不已。

“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建起了扶贫车间,我也有了收入,想买啥就买啥,日子过得很安逸。”谢刚学是乔梓乡金光村2组村民,今年69岁,平时做些采摘蒲公英叶子送到车间加工等零活,一年能挣10000多元,有了增收门路,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彭水坚持不懈抓好就业扶贫工作落实,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帮扶、创业扶持、扶贫车间创建等措施,引导、帮扶、带动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多形式、多渠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让贫困群众牢牢端稳“饭碗”。

稳就业,脱贫才有底气。为了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彭水结合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信息系统,依托各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村组干部、一线扶贫工作人员力量进一步摸准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等情况,强化动态管理,每季度至少更新一次贫困人员就业失业状态、就业需求变动情况,保持信息动态更新,充分分析和灵活运用信息,为群众提供“靶向服务”。

大垭乡冬瓜村3组村民冉小丽就是“靶向服务”的受益者之一。在彭水举行的“稳就业、保民生、就业扶贫在行动”暨“两江新区和聊城市劳务对口帮扶彭水”现场招聘会中,重庆两江新区相关企业、山东省聊城市企业、县内企业等共30余家企业共提供了5000余个工作岗位,涵盖了管理工、普工、技工、家政工、服务业等各类工种,满足了不同就业群体的需求。

“这个招聘会很及时,在现场我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而且离家也比较近,很不错。”冉小丽说,她打算去三五三九制鞋公司工作,包吃包住,除了工资之外还有五险,非常满意。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为此,彭水大力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推动落实稳就业和保就业政策措施,为城乡劳动者搭建就业对接平台和政策咨询,更好服务和发展好就业民生。

同时,为了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彭水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收集发布县内外、市内外用工信息,利用QQ、微信、网站等平台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服务。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搭建对接平台,全面开展政策咨询、职业介绍、集中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并发挥“公共+市场”的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公司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服务,引导贫困人员实现就业。(杨元忠 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