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北碚公安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挽回群众损失85万余元

发布时间: 2020-07-13 16:11: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3日讯 近日,重庆北碚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嫌疑人13名,挽回群众损失85余万元。受骗群众致信警方,感谢民警不懈奋战侦破该案并为其挽回损失。

image.png

轻信“股票大师” 市民“投资”被骗15万元

据悉,去年6月,北碚区公安分局水土派出所接市民甘女士报警,称其遭遇网络诈骗被骗15万余元。经调查,去年4月,甘女士在网上看到一条跟着“股票大师”买股票稳赚不亏的广告,遂加了广告上的微信。对方先是让甘女士进入一个名为“1234TV”的直播间免费听“投资”课,并向甘女士推荐科泰宝APP,称购买其“十里春风翻倍计划”的项目个股期权可快速增值。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甘女士于是在该APP内购买了15万余元个股期权,然而一个月后,甘女士发现该APP无法登录,“股票大师”无法联系了,这才意识到被骗。

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 挽回群众损失85万余元

接到报警,警方迅速立案侦办,对案件细致分析和深入研判后,一边赴杭州调取涉案APP后台数据,同时赴广州对涉案公司和账户进一步调查。经深挖追查,一个由浣某(男,28岁,湖南长沙人)为首,以非法代理公司为渠道,通过招募“业务员”虚假宣传,骗取被害人到涉案APP上购买虚构个股期权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经过循线追踪,民警锁定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浣某,于今年1月在湖南长沙将其抓获,并顺藤摸瓜在贵州遵义、广东广州等地将另外12名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85万余元。日前,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市民致信警方表达感谢 民警提醒不点击不添加不注资

甘女士致信重庆市公安局,对民警破案挽损表达感谢。“当时我带着渺茫的希望去报案,没想到年底就追回了损失。我想对警察同志说一声,您们辛苦了,是您们的不懈努力才换回老百姓的安宁,感到安全和温暖!”甘女士在信中说。

办案民警温馨提示,该类网络平台类诈骗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犯罪嫌疑人借助互联网工具,抓住部分人的贪婪,“放长线钓大鱼”,以高回报、高收益为诱饵,将欲“快速赚大钱”的被害人引入提前设定好的平台里,进行模拟个股期权交易,最终将被害人钱财占为己有。对高收益投资保持足够警惕,不点击高额回报的网络链接,不随意添加网上推介投资的陌生人电话和微信,不向资质不明的网络投资平台注资,捂好钱袋子,避免落入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据悉,重庆警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着力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今年4月全市41个区县反诈中心已全面建成,梯级式反诈专业队伍发挥打击电诈犯罪“更专业、更强效、更彻底”优势,反诈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接触类诈骗案件34000余起,止付2.13亿元,冻结4.27亿元,为群众挽回损失910余万元。(金刚)

北碚警方辗转多地破案追赃

受骗市民致信民警深情感激

“白天他们全靠双脚行走在有关诈骗团伙住过的大街小巷进行追踪,不分白天黑夜的辛勤工作…”近日,市民甘女士致信民警,感激警方为她及时追回了被诈骗的十五万余元资金。

2019年3月,受害人甘女士在网上学习股票知识,因为防范意识薄弱,在互联网上误入诈骗团伙设计的陷阱,辛苦积攒的十五万余元血汗钱被骗走。当她意识到被骗的时候已悔之晚矣。

接到报案后,北碚水土派出所迅速对案情做出梳理和研判,该犯罪团伙系借助互联网工具,以高回报、高收益为诱饵,将意欲一夜暴富的投资者引入提前设定好的平台里进行模拟期权交易非法牟利。

2019年7月至10月,北碚警方全力开展案件侦办,案侦民警多次赴浙江、河南、广东等地对涉案公司和账户进行深入调查。经查,一个由浣某波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通过招募“业务员”采取虚假宣传,引诱被害人在APP上购买加价后的个股期权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2020年1月,警方将这个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目前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民警还将被骗的十五万余元交到了甘女士手中。

“当时我带着渺茫的希望去报案,没想到年底就追回了损失,我想对所有的警察同志说一声,您们辛苦了,是您们的不懈努力才换回我们老百姓的安宁,感到社会的温暖。”甘女士说。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接触类诈骗案件34546起,处置警情13741起,止付2.13亿元,冻结4.27亿元,为群众挽回损失914万余元。(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