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潼南:绿化坡坎崖绘就山水画

发布时间: 2020-07-14 13:04: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利用堡坎、高切坡打造的人民生态公园


4月17日,重庆市政府市长唐良智调研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时强调:要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大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让“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坡坎崖治理是小工程、微专项,是大城细管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潼南区全力抓好这项细节性工程,为更多的城市“秃斑”挂上漂亮“绿毯”,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

据介绍,潼南区按照《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设计导则》,紧跟主城区内“一年试点示范、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巩固提升”的时序进度,拟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32个、总面积约284万平方米,打造坡坎崖治理示范点项目3个。其中2019年完成坡坎崖治理地块11个,新增绿化面积99.5万平方米,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总量的39.2%。

“2020年,将对全区高切坡、堡坎、山体、城市空闲地、立交(桥梁)节点进行分门别类,统筹推进剩余21个坡坎崖地块的绿化美化工作。”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潼南区按照“一坡一策”的原则,统筹考虑经济、安全、城市美学和生态因素制定《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从植物配置模式指引及配套设施指引等方面对城区内6类坡地堡坎崖壁进行规划设计。

在山体生态防护型坡坎崖绿化美化方面,潼南区实施城市绿肺工程,推进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化项目一期、二期及双江金龙山银龙山绿化项目建设,串联城市内部山脊线,选择本地适生乔木进行“骨架”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14.7万平方米,形成葱葱郁郁的山体美景。

在涪江流域生态护岸型坡坎崖绿化美化方面,潼南区建成滨江湿地公园,推进蔬菜公园(二期)及金福坝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涪江两岸湿地消落带生态保护,打通沿江两岸休闲健身步道;结合滨江湿地公园一期和二期工程,进一步完善绿地形态,构建连续的滨江绿带,形成相对完善的公共绿地系统,打造开放共享的滨江空间。

在城区空闲地覆绿型坡坎崖绿化美化方面,按照“经济、生态、美观”和“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原则,根据土地性质和用途,通过采用喷洒草籽、花籽或栽植开花植物等方式对涪江大桥桥下空地等城区15个地块进行空地覆绿,有条件的区域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打造生态良好、功能完善的“口袋”公园。

在城市主干道沿线景观坡坎崖绿化美化方面,推进大溪沟景观公园建设,统一设置城区鲜花隔离护栏,在中间分车绿带合理搭配各种开花植物;对城市道路节点景观进行改造,对城市主干道转盘、节点和周边小游园提档升级,建成百米大道、鲜花大道,打造城市主次干道沿线观花绿廊。

在堡坎、高切坡型坡坎崖绿化美化方面,对典型的堡坎、高切坡地形进行景观打造,在莲花寺山体内部打通休闲便道,建设沿江景观并配套休闲健身设施;对鹿鼎湖死水深沟进行清淤换填,新建廊桥、雕塑、儿童乐园、健身步道、凉亭及休闲广场等景观设施,建成道路及景观1.9万平方米,绿化4万平方米的人民生态公园。

在桥头立交节点型坡坎崖绿化美化方面,统筹推进涪江大桥桥墩、滨江公园门口人行天桥等4处桥头节点实施立体绿化或涂鸦,美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进一步丰富桥头立交节点绿化层次,将桥下空间打造成城市环境新景观,塑造精美城市画面。(朱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