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后高考时代 九龙坡公安“平安五条”请记牢

发布时间: 2020-07-14 13:0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4日讯  高考结束之后,你最想做什么?是蒙头大睡,还是与小伙伴们聚会狂欢?对于“准大学生”来说,这个假期终于可以自我安排。但其实,每年这个时候,也都会有一些意外发生。

image.png

高考后狂欢酗酒 高中生醉倒路中

7月10日晚,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民警在步行街巡逻执勤时,发现一名中学生醉酒躺在马路上,和他一起的几个同学不知道如何处置,所以报警求助。民警询问得知,当天晚上,该名学生小黄高考结束后与同学在KTV聚会庆祝,一时高兴,喝了三瓶啤酒,不胜酒力才倒地不起。民警随即将其扶到路边,助其醒酒后才离开。

高考结束之后,同学们普遍都会选择一起聚会庆祝,请同学们在聚会时不要饮酒更不要酗酒。同时,选择正规安全的娱乐场所,留意公共场所的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遵守游玩地点的防火规定。牢记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要求。 

游玩晚归和人拼车 车费纠纷报警求助

7月11日晚,九龙坡区交巡警石桥铺大队在科园四路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据了解,两名学生小周、小郑当上午去璧山游玩,回来时遇上下雨,一时又打不到出租车,就和游玩中新认识的男子商量搭乘该人的私家车返回主城。当车子抵达目的地科园四路时,男子却对事先说好的车费提出异议,称一路堵车,再加上两人的下车地点跟事先说好的有一定距离,因此要求加价。双方互不相让,最后小周和小郑报警求助。在民警的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在此,民警提醒各位同学,外出聚会、游玩,出行要当心,请乘坐正规出租车,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方便搭黑车。同时已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同学,切莫酒后驾车。

高考个人信息泄露 家长陷入录取骗局

几乎每年都会接到家长因轻信诈骗短信、电话被骗取钱财的案例。2019年6月18日,九龙坡区西彭派出所接到一家长王某报警,称自己收到了来自称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招考老师的信息,通过其内标指标,就算未达到分数线,但缴纳20万元即可进校。王某为了孩子的前途,先向其缴纳了5万元的定金,对方收钱之后竟将王某拉黑,王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民警在此提醒:不法分子会假扮高校招生人员,会谎称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欺骗家长和考生。骗子往往要求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费用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上交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招生人员”。若考生和家长收到此类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向有关学校和教育部门核实。

同时,也提醒考生们切忌将自己的准考证、考生号和密码、成绩单或成绩查询页面、高考志愿填报纸质表、录取通知书内文上传到网上,如果被不法分子掌握了这些信息,考生诈骗电话骚扰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高考结束兼职刷单 高中生被骗1000元

漫长的假期,不少考生选择找寻兼职、实习等工作充实自我、积累经验。不过,初接触社会的孩子,社会阅历浅,容易被“高薪”虚假招工信息诓骗。2019年7月10日,九龙坡区谢家湾派出所接到一学生小静的报警,原来,小静在高考后趁着暑期做兼职赚点零花钱,于是在网上接了一个淘宝刷单的任务,没想到不仅没赚成钱,反倒被骗了1000元。

民警提醒,在找兼职的过程中,警惕虚假招工信息,切勿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等重要证件押出,也不要向陌生人转账,凡是工作前收取费用或垫付费用的都是诈骗。家长们可以帮孩子甄别一下打工地点、招工信息,防止孩子受骗上当,甚至陷入传销陷阱。


高考结束只是人生一场试验的结束,结束长时间的紧张备战之后放松是必要的,但是不要忘了高考不是结束,它只是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陈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