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江津区司法局扎实推进“12348重庆法网”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7-14 13: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4日讯 “唉,这个12348法网,还真没想到,这么方便!”7月13日,家住江津区蔡家镇福德村的屈荣指着手机,高兴的告诉笔者,“12348重庆法网”好!真的好!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让我们群众少跑好多冤枉路!

原来,当天,屈荣想到镇里办理农村房屋继承,他通过手机登录12348重庆法网,向蔡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交申请。后台的调解员接受任务后,主动与当事人联系,了解案件情况,并告知相应的办理程序和所需材料。于是,屈荣准备相关资料就来蔡家镇,没有用到半天时间,就办理完结。

屈荣的经历,仅是该区司法局创新举措,加强“12348重庆法网”在江津的推广应用,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惠普、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自“12348重庆法网”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江津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创新系列举措,在“12348重庆法网“推广运用的速度、广度、热度上下功夫,实现了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百分百推广,干部职工百分百注册,注册用户百分百满意,形成了全区推广、全民应用的良好氛围。

在推广速度方面,指定专人负责法网平台推广运用相关工作,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通过会议、自媒体、干部包村包片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应用,在最短时间内将法网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推进到村一级。各级单位开展推广应用集中培训,发放平台操作手册,现场集中讲解过后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为有疑问的群众做一对一的辅导和讲解,手把手教会使用方法。

在覆盖广度方面,利用“法治体检”服务团,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的同时做到精准推广;司法所人员及法律顾问通过全区法治大课堂、各责任部门法治宣传栏、法律顾问乡村行等活动,面向全区中小学师生、各单位工作人员、村(居)委会群众介绍“12348重庆法网”,指导使用法网的咨询和查询等服务功能。

在使用热度方面,建章立制强化考核,各单位选派专人作为平台推广应用管理员,结合实际,配齐配强技术指导、联络员、信息报送员等,做到工作有人做、部署有人落实、困难有人解,确保了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办结群众需求事项。同时,在全区进行量化考核评比,区委依法治区办定期对各单位的推广应用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法网推广运用纳入依法治区考核内容,促进各单位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三管齐下,“12348重庆法网”的推广应用在江津推广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新增社会公众注册用户突破6万人次,平均使用率达80%以上,惠及群众超过10万人,名列重庆各区县前茅。下一步,江津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创新举措,重点从“劝你用”到“我要用”,从“我会用”到“我精通”,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全不全”到“精不精”等四个方面努力,强化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网上法律服务,让更多群众知网、懂网、用网,成为“12348重庆法网”的使用者、宣传者、受益者。(杨伟 程雅琦 付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