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铜梁:大数据助推“小微腐败”整治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7-14 13:3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4日讯近年来,铜梁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工作,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监督工作的智能化水平,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四个平台”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有侧重、高效智能的大数据监管网络,助推“小微腐败”整治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7月10日,南城街道两路社区的居民张德丽拿出手机,习惯性地点开“铜梁区农村便民查询平台”,认真查看“惠民政策”里的内容。她说,自从安装了这个查询平台后,不仅可以随时查看社区的财务公开情况、工程项目情况,还能在上面看到危房改造、农村低保、退耕还林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及惠民补贴公开情况。

“通过铜梁区农村便民查询平台,既让群众更清楚明白政策,又搞清楚了政策的执行情况,消除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疑虑和不信任。”铜梁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柏志芬表示,铜梁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涉及农村财务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和政策村务公开公示制度等方面,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建立健全一系列管理办法,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2019年,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七个全覆盖”工作成效,铜梁区纪委监委统筹内、外、纵、横四个方面的大数据资源,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理念,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开发建设内网暨“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和监督外网:“农村便民查询平台”,依托(纵向承接市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和(横向协同税务部门的)“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将主责部门监管和群众监管“双管齐下”,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有侧重、高效智能的大数据监管网络,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和效能,有效减少“小微腐败”问题发生。

2019年3月,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在铜梁28个镇街全覆盖推广使用。该平台把农村资金管理、资产资源管理、农村合同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整合成一个数据云平台,将群众关注的惠农惠民项目资金、扶贫项目资金、农村工程建设等事项纳入系统重点监管范围。系统设置数据汇总分析查询、动态监控预警和报警信息推送三大功能应用,通过日常录入村组集体经济活动基础数据形成大数据库,对全区所有村组的财务核算、支付活动等所涉及的经济事项进行自动对比、动态监控,引入“红黄灯”预警机制,对疑点信息进行预警提示,及时发现农村财务和村级项目建设中的违规行为并督促整改,提高了农村财务和项目建设的规范化程度。截至目前,系统共发出预警6596条,筛查后交办问题451条,并督促相关镇街整改落实。

许多基层群众不了解政策规定、不知道该领多少补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专门在农村财务一体化监管平台上提取数据,建立了农村便民查询平台,2019年10月,正式推广使用。该平台对惠农惠民政策和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公开,群众在手机上可以看账本、学政策、查补助,提升了群众对村组经济活动的参与度,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也让监督更便捷。目前,铜梁区已有1.4万人注册关注了这一APP平台,从而拓宽了群众的监督渠道。

马某是铜梁区侣俸镇的一名村干部,他以自己和妻子刘某的名义多领取了退耕还林款2220元。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上,马某妻子刘某领取退耕还林款的信息被系统自动比对了出来,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调查核实时发现了问题。根据有关规定,对马某进行了诚勉谈话,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是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针对党员干部违规享受或违规让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建项目或承接服务等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小微腐败’问题而专门建立的监管平台。”柏志芬介绍,该平台通过建立党员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和受益项目数据库,对党员干部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建项目或承接服务情况进行自动比对,由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进行“合规性”审查,镇街纪(工)委组织再核查,斩断优亲厚友之路、以权谋私之途。

目前,四个大数据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预防功能、查处功能逐渐显现。平台通过比对分析,对不符合政策制度规定的问题进行预警,区纪委监委经综合分析研判后,通过问题单位主动说明限时整改、基层纪检组织现场核查、区纪委监委初步核实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

大数据平台应用以来,助推“小微腐败”整治成效明显,让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案件查处更加有的放矢、制度建设更加务实管用。大数据平台还整合了区内职能部门的监督资源,变各部门的“单打独斗”为多部门“联合发力”,解决了监督“缺项”的问题。在今年开展的就业补助资金专项整治中,通过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现了71名村干部违规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问题,解决了人力社保部门对享受补贴的村干部身份核查“缺项”的问题,目前,已追回违规享受资金12万余元。

“大数据平台的使用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扎紧了制度‘笼子’。”柏志芬介绍,大数据平台采取数据化、智能化监督,“人在干、数据在转”,节约了运行成本,提升了发现问题的效率。截至目前,已利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筛查基础发票信息7.5万余条,预警2967条,作为问题线索核查45条,组织处理18人;利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监督惠民资金项目1799项14.66亿元,党员干部报告本人及亲属信息94668条,发现党员干部亲属涉权10306人次、金额2622万元,发现问题线索18条。(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