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发布20条措施,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融资

发布时间: 2020-07-15 14:0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马天禄介绍并解读了在6月12日,由重庆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由三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组成,包括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优化政策保障措施等内容。《若干措施》的出台,瞄准了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关键点,抓住了制造业金融服务中的关键核心环节,对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制造业金融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

据了解,自国家提出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庆制造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重庆拿出了《若干措施》用实实在在的优良政策助力制造业和经济发展。这是重庆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的战略选择,也是当前应对疫情影响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务实举措。《若干措施》的实施有利于帮助重庆制造企业抓住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及时把握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

发布会上,马天禄介绍了《若干措施》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聚焦支持的重点领域。《措施》紧紧围绕重庆市当前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精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业高水平研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等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制造业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制度,组织对名单内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量身定制服务,保障优质项目融资顺畅。

二是有针对性地推出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重点举措。《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手续,提升项目贷款办理便利性。创新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银团贷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把握企业融资需求,优化银企合作关系,构建银企合作命运共同体。《若干措施》要求加大制造业贷款产品创新,深入实施制造领域科技金融“一行一品”创新行动,创新基于大数据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用贷款新模式。深入优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服务,创新融资租赁、研发贷等产品,积极对接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若干措施》还提出了完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政策性贷款支持、优化制造业续贷展期服务、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等四方面措施,促进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提高制造业贷款的投放能力,实施资金价格优惠、落实尽职免责等要求,提高能贷会贷能力。

三是全面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若干措施》从股、债、贷等多种融资渠道对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提供支撑。支持制造业通过上市、再融资、产业并购等方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引导投资基金及保险资金加大制造业支持;加强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辅导和宣传,优化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项目储备,积极发挥风险缓释工具的增信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债务工具等债券融资;扩大制造业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采取银行跨境直贷、关联企业借款、境外发债、上市等方式,多渠道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加大商业银行、金融租赁、融资担保、私募基金等机构合作力度,为制造企业提供投贷联动、租贷联动、财务规划等全方位服务。保险机构围绕制造业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等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分担制造业企业投资风险。

四是深化金融服务对接。完善制造业政银企对接机制,构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推动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银企对接。加快推进设立重庆征信平台,整合社会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信用信息,为制造业金融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依托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引入多元市场主体,为制造业金融服务提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支撑,支持金融机构构建基于信用模式的风险控制和定价模型。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若干措施》要求市财政、金融、产业等部门及各区县政府,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加强风险补偿,完善制造业不良资产处置和融资监测及督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制造业形势变化及金融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建立严厉打击企业恶意逃废债机制,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造重庆市良好金融生态。这些政策将有效发挥“1+1>2”的效果,为制造业中长融资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机制。(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