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巫溪:产业赋能 “农旅融合”闯出脱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07-15 14:0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讲好脱贫攻坚的重庆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重庆声音,中国网5月18日起开设《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专题,围绕“补短板、强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新的战略增长级” 、“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启动长江经济带脱贫致富新引擎”、“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大发展”及“小康路上的帮扶力量”五大版块,分别讲好重庆市渝西地区、武陵山片区、三峡库区及主城九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做法,以及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帮扶工作的精彩故事。近日,本网在《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采访活动中走进巫溪县,对该县汲取脱贫智慧、汇聚扶贫合力的经验、办法和思路进行实地采访,敬请关注!

《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重庆巫溪:产业赋能 “农旅融合”闯出脱贫新路子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走进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青瓦白房,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处处皆是风景,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丽农村新气象。“道路拓宽了,绿化变多了,房屋变新了,我们的生活也变富裕了……”一村民说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image.png

自脱贫攻坚站打响以来,巫溪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抓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地方农特品牌、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根治贫困顽疾。此时的红池坝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强烈。

2018年以前,红池坝镇作为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地处偏远,山高谷深,隔绝了村民们的“致富路”。

穷则思变。红池坝茶山村虽然是重庆市巫溪县最边远的村落之一,却紧邻国家4A级景区红池坝景区,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茶山村紧扣农旅融合发展定位,深入探索落地“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康养民宿度假区、巴渝民宿、标准化茶园等景点,改建新建特色民宿、游客接待中心、休闲步道、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为民宿,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改变了茶山村的容貌。

最初由于茶山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1亩,依靠发展农业产业致富较为困难,怎么办?

为此,由村集体牵头按照“确权不确界”方式,将土地整体流转,统筹产业布局规划,有效破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难、产业规模标准上不去、传统农业产业效益低等问题。共引进业主4家,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设标准化果园400亩、茶园370亩、中药材基地430亩,建立“农户保底收益+劳务派工+收益分红”利益链接机制,为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茶山村被纳入重庆市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以茶山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红池云乡国家3A级景区创建成功;2020年7月9日,该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从贫困村成为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景区,茶山村搭上农旅融合的发展“快车”,实现了华丽转身。(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