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玉皇村:西郊绿道环境美 产业兴旺富村民

发布时间: 2020-07-15 16:4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1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12社的山坡上,满坡黄澄澄的晚熟李吸引了成群的市民采摘,欢声笑语在果林里荡漾。

“现在我们玉皇村,可以说是一年四季有果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得意地说,全村流转的土地达到3200多亩,发展起了水果、蔬菜、果苗、花卉、渔业等农业产业,面积占全村土地面积的80%。现在村里有积累,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农户增收有门路,村民日子越过越甜美呢。

image.png

村民喜领分红款

过去的玉皇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村民靠种粮为业,虽然填饱了肚子,但离致富还差大一截呢。

“3年前,玉皇村断头公路多,并且大多数是坑坑洼洼的机耕道,采摘便道也少得可怜,特别是水源缺乏,到了天干时节,眼鼓鼓望着作物受旱,收成很不理想。”和盛公司老板邹维胜说。

玉皇村的蝶变始于2017年。区里出台并着力推进的西郊绿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让玉皇村在3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60公里长的西郊绿道是铜梁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创新性实践。它像一条翡翠项链,串起了10多个村子,绿道环线围合内涵盖了3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特色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名特优水产养殖等2.2万多亩,从而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3年前,玉皇村断头公路多,并且大多数是坑坑洼洼的机耕道,采摘便道也少得可怜,特别是水源缺乏,到了天干时节,眼鼓鼓望着作物受旱,收成很不理想。”和盛公司老板邹维胜说。

2019年,一项投资300万元的黑龙滩提水工程上马,到当年11月,清清的库水顺着渠道流进了农业基地,果苗、花卉、蔬菜、果树有了水源保证长势喜人。

两年多时间下来,鲜花相伴的绿道公路穿村而过,500多盏太阳能路灯一路排开,望不到尽头,采摘步道修进了各个农业基地。

今年4月,玉皇村又启动了社级泥结石公路改造工程,把社与村、社与社的断头里连接了起来,全村形成四通八达的路网。

image.png

市民在玉皇村绿道公路上骑行

“往年的这个时候是淡季,基地内基本没人,今年前来考察参观的客人络绎不绝,”成王果业业主陈贵虎说,绿道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今年的订单比过去增加2成以上,果苗畅销到了20多个省市。

不久,绿道圈内首个专家大院也在玉皇村建成投用,为基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新建的专家大院集产、学、研于一体,设置了教学培训中心、果苗组织培育中心、信息中心、展示大厅、LYD电子显示屏和科研室、实验室、专家休息室、会议室和接待室等功能室,为果树科研试验、杂交育种、组织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过去,我们办公挤在低矮的棚户管理房里,客商来了连个坐处都没有,企业的形象很受影响。”陈贵虎说,西郊绿道的打造和专家大院的建设为成王果业增添了发展动力,外地客商来这里,对园区优美的环境赞不绝口。企业的订单比过去增加3成以上,果苗畅销到了20多个省市。

对每一家农业企业,村里像独生子女那样呵护。而今,和盛农业公司建起的猕猴桃基地成为重庆最大的低海拔猕猴桃基地,成王果业也建起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果苗基地,成为西郊绿道响当当的名片,富邦农业公司的沃柑供不应求,科赛农业的生态鱼成了市民的抢手货。

产业兴旺给村民带来福音,全村300多位村民在农业基地务工,每人平均务工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我家几亩地租给老板,每亩收租金600块不说,再给老板打工,一年下来1万多块装进了荷包,家里老小都照顾了。”村民陈永华高兴地说。

今年6月建成投用的玉皇村“乡村会客厅”造型别致大气、环境优美宽敞。办事厅设施齐备,卫生站、老年活动室、儿童游乐室、平安站、图书阅览室、自行车驿站、休息室等一应俱全。村干部介绍说,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为村民和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个会客厅修得及时修得好,沿着绿道公路进我们果园采摘的市民都要进会客厅耍一耍坐一坐,享受田园风光呢。”一位市民说,玉皇村风光优美,会客厅功能完善,到村里既可采摘饱口福,也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村支书柏小林介绍说,近3年来,玉皇村通过推行人居环境治理积分制,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村民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纷纷自发参加到人居环境治理中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评比一次,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除挂奖牌外,还给以积分奖励。今年,村里在垃圾应收尽收、日清日运的基础上,又铺开了垃圾分类工作,也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

而今的玉皇村,绿道两边的月季、野菊花、旱金莲、木春菊等花卉开得艳丽,绿道两边全是白墙灰瓦的漂亮农房,菜园都用竹篱围就,家禽全部实行了圈养,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柴草物件堆码整齐,不少农户的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树木。

更令村民高兴的是,2019年,村里因势利导组建起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全村3386位村民摇身一变,齐刷刷当上了股东。

2018年6月18日,村里召开的第一次分红大会,让村民乐开了花。

“头天下午,村里的大喇叭通知我们到村上领钱。第二天一早,我赶到村里,哎约!比赶场还闹热。”农妇陈述兰回忆说,几张桌子上放着一登登的钱,大伙排成4路,写得成字的写名字,写不成字的盖手印。我家领了5000块。村干部还给我们说,今后年年都有红分,有的人听了差点高兴得跳起来。”

“2018年和2019年,村里两次分红48万元。今年,合作社收入22万元,预计3年后,合作社收入将突破50万元。到那个时候,农户将分得更多,村里也有更多的钱办公益呢。”柏小林说,玉皇村过去有一个玉皇庙,乡亲们顶礼膜拜的玉皇并没有带来福祉,到是火热的产业振兴美了村庄富了村民,百姓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呢。(马晶涵 赵武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