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江河上下游跨境联动共护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7-15 16:4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分析江河水生态有关情况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15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涪江岸边,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正在水质自动监测站观察江水变化情况。

“2018年以来,铜梁区与涪江上下游的四川遂宁、资阳、潼南、合川区等地河长办签署了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河流环境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共同改善流域水环境达成了共识,将‘各自为政’变为‘协同作战’,共同改善江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近来雨水频繁,河水上涨,我们加强了水环境监测,并及时向上下游河长办通报情况。

铜梁地处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发源于四川的涪江、琼江和永川的小安溪、大足的淮远河穿境而过。

为了确保江河自然水域洁静,铜梁区在强化辖区内河流生态治理的同时,与上下游区市县建立了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过流域水生态环境联合检查、联合清漂、联合执法,联合治理,联动解决水环境治理的问题。

image.png

铜梁合川在小安溪联手清漂

近年来,铜梁区先后与四川省遂宁市、资阳市、重庆市潼南区、永川区、合川区、大足区河长办签订了涪江、琼江流域《河长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涪江流域跨界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琼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小安溪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通盘考虑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并加强了区域协作,通过合作互访和定期联系会机制、信息交流机制和交流学习机制,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共同抓好辖区内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流域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据了解,琼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于2018年8月开始实施,目前394.2万元补偿资金已用于琼江流域农村污染治理;小安溪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也于2020年1月开始实施。

截止目前,铜梁纳入国家和重庆市水体水质监测的涪江、琼水质总体优良,小安溪流域地表水今年1月至今均达到三类标准;涪江安居提水工程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赵武强 刘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