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川渝合作看广安》专题系列报道——四川邻水:抢抓战略机遇,跑出“进城入圈”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7-16 16:2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7月16日讯 “我们要深入分析自身的比较优势、弱项和短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设计抓手、搭建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邻水落地见效。认真梳理吸纳专家意见建议,推进规划先行,基础先行,产业发展,唱好‘融入歌’,弹好‘协作调’,多做‘发展功’,加快‘进城入圈’。”近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在专题调研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设时,对园区规划布局作出了新的要求。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位于邻水县高滩镇,于2012年设立,毗邻重庆市渝北区,地处重庆市半小时经济圈,是川渝合作“前沿阵地”、广渝合作“示范窗口”、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近年来,高滩园区充分利用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立足川渝合作,瞄准重庆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机械加工和装备制造产业为重点聚焦的产业,把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与产业招商引资结合起来,逐渐形成集聚效应,渐渐打造出“邻水装备”金字招牌,形成了一批“标杆企业”,成为邻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初,中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成为首个以川渝合作命名的省级开发区,高滩园区迎来绝佳机遇,跑出“进城入圈”加速度。

七月伊始,位于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捷报再传,成功签下每月1万套福特汽车内饰件制品。“这要得益于公司抢抓‘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以及长年深耕重庆、成都市场的经验积累和高效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公司新产品投放、产能提升、半年生产销售业绩等一个个目标均如期或提前实现。”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鹏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产能及效益都同比上涨20%左右,这为公司实现全年营收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不断推进,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也信心满满。据介绍,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模具矩形弹簧、氮气弹簧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于去年建成投产,其生产的NDL氮气弹簧深得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海通用等汽车厂家的青睐。“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企业也不是旁观者,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重庆汽车研发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共同研发,共谋发展,实现共赢。”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陈碧海表示,公司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努力把优质产品推向成渝市场,为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做出贡献。

“今年有了国家战略加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渝邻上演了8年多的‘牵手’,今年热度更高,‘进城入圈’空间距离更近,发展前景更好!”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周玲玲说,今年以来,园区签约引进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环保设备等企业19家,其中16家来自重庆。

融合共赢之歌一路高唱,蹄疾步稳。据了解,高滩园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围绕建设重庆产业配套基地,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抓手,对标分析重庆“工业跃升”工程,明晰园区主攻方向,构建以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为培育重点的“1+2”产业体系,目前,园区入驻汽车制造企业70余户、先进材料企业10户, 8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