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黔江两个村寨入选第一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

发布时间: 2020-07-16 16:4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6日讯 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旅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等部门日前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谈家寨、小南海镇桥梁村古枫寨入选。

据了解,传统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历经沧桑,凝聚着农耕文化灿烂的魂,是中华文明绵远的根。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110个中国传统村落和22个重庆市传统村落。

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谈家寨,是中国第一座土家族生态博物馆,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土家原生态集居带。新建村是土家族聚居地,土家族人在此逐水而居,13个土家山寨存留至今,让村子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民族风情,山寨女寨主制度文化也沿袭至今,具有古朴而神秘的母系部落遗风。

image.png

而黔江区小南海镇桥梁村在小南海镇以北4公里处,因附近溪流上多风雨廊桥而得名,村落位于一片“插花飞地”,被湖北省咸丰县的地界所包围。村前蜿蜒的蛇盘溪终年清澈,两岸田土交错,勾勒出一幅恬静淡然的田园山水画。这里有100多棵高大挺拔的古枫香树,苍老虬劲、挺拔苍翠。夏日郁郁葱葱、滴翠吐绿,秋日红叶似火、层林尽染,为桥梁村带来四时迥异的景致,因而村子也被称为“古枫寨”。

image.png

村寨为全封闭四合院或半封闭厢房式等,多种形状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淳朴的村民能歌善舞,至今保留着独特的婚恋、丧葬等风俗习惯。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表演,尽显土家神秘色彩。(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