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外贸强势“翻红” 上半年进出口总值逾2759亿

发布时间: 2020-07-17 15:3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7日讯 7月16日,2020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其中,出口1699.6亿元,下降0.7%;进口1059.6 亿元,增长11%。

由以上数据可见,重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活力逐渐恢复。在全球疫情爆发、国际贸易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重庆外贸交出的这份成绩单,确实来之不易。这是重庆抢抓机遇,提前谋划,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出台系列举措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努力拼搏,一天也不耽搁,积极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取得的成绩。

抢抓机遇 精准施策,重庆外贸实现“由降转增”

在重庆上半年外贸喜人的成绩单中,有几个关键数据值得关注。从4月份开始,重庆外贸迎来反弹,实现“由降转增”,5月、6月则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冲击,重庆外贸靠什么实现“由降转增”?又是凭什么连续3个月“翻红”?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聚焦保供应链、产业链、物流链,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简化手续、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推动了产业上中下游协同有序复工,为重庆外贸迅速恢复活力提供了保障。

开放平台对重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的贡献明显。目前,重庆已建成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这些开放平台上半年共计实现进出口1965.6亿元,增长13.7%,占重庆外贸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9%增加至71.2%。可以看到,开放平台对重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的贡献明显,这也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

重庆自贸试验区则发挥了“试验田”作用,探索了企业“一保多用”担保管理模式改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减少业务操作时间。重庆自贸试验区上半年实现进出口2030.5亿元,增长9.6%。

开放通道也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海关监管数据显示,中欧班列(渝新欧)上半年开行914列,进出口货运量56.9万吨,增长6.9%、8.1%;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外贸集装箱9659个,增长52.37%。

image.png

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从位于沙坪坝区的团结村中心站驶出。 张锦辉 摄

一个个数据表明,重庆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抢抓机遇、精准施策,科学调度、统筹推进,千方百计稳外贸收到了显著效果。

海外“朋友圈”扩容,电子信息产品占出口总值逾7成

上半年,重庆外贸运行主要有哪些特点?从产品结构来看,出口方面,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拉动明显。上半年,重庆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261.6亿元,增长5.2%,占同期重庆出口总值的74.2%。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2550万台,增加7.9%,出口值724.8亿元,增长4.9%,量、值均列全国各省市第一。同期,汽车出口4.6万辆,增长6.4%。

进口方面,上半年,集成电路、硬盘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比超7成。上半年,重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750.3亿元,增长26.4%,占同期重庆进口总值的70.8%。其中集成电路进口496.6亿元,增长34.1%;硬盘进口97.1亿元,增长7.2%。同期,水果、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9.9亿元、12.6亿元、2.6亿元,分别增长2.2倍、1.4倍、22.6%,带动生活消费品进口增长1倍。

加工贸易增长稳定。上半年,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1386.4亿元,增长3.7%,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50.2%,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592.8亿元,增长39.9%。一般贸易进出口765亿元,下降14.3%。

此外,今年1~6月,重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932.6亿元,增长11%,其中6月当月增长60.7%。

重庆海关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97亿元,增长3.4%。从外贸地区来看,东盟是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重庆对东盟进出口511.1亿元,由前5个月负增长4.7%转为正增长1.3%;对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453亿元、419.7亿元,分别下降2%、7.2%。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仍需要加强对形势的预判研判,更需要坚定发展信心。”李玉表示,重庆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聚力“六稳”“六保”,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稳外贸,重庆做好这四件大事

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增长3.5%。外贸“由负转增”来之不易数据的背后,与重庆做好了四件大事密不可分。

一是确保物流大通道畅通,为全球战疫提供紧缺医疗物资。货畅其流方能物尽其用。得益于重庆近年来大力推进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今年上半年,疫情在全球蔓延,重庆确保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国际航线等物流大通道畅通,为全球战疫提供物资。

二是深耕大数据智能化,“重庆造”智慧终端抓住“宅经济”机遇。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催生出许多新需求新机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办公、远程教育迅速火爆,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销量呈爆发式增长”。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智能经济蓬勃发展,相关智能终端企业正好抓住了“宅经济”这一机遇。电子信息产品仍是外贸进出口主力。

三是开启通关“绿色通道”,确保进口生鲜果蔬快速检疫过关。外贸进出口数量的多少,与通关效率成正相关。通关效率越高,商品的流通就越快,降低了时间成本,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一度受疫情影响的重庆进口生鲜业务已经常态化运行。为保障生鲜农产品快速通关,重庆海关推行了7×24小时通关模式,开启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image.png

重庆上汽红岩逆势增长“加速跑”。 陈钧 摄

四是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助重庆汽车产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出口的货物除了电子信息产品之外,汽车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得益于重庆全力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让汽车产业出口业务飘红,“重庆造”汽车迅速进入“一带一路”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

重庆外贸的逆势增长,说明疫情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并没有改变全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事实上,重庆外贸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得以释放。

展望下半年,外贸发展环境将更加严峻复杂,重庆需保持清醒认识,把困难考虑得周全一些,把预案做得完善一些,把准备做得充分一些,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以更大力度维护产业供应链,稳住外贸与外资,保持工作力度不变,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变,重庆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外贸全年发展各项任务。(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