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大足公安开展暑期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7 15:3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7日讯 “你知道2000年前的秦朝是如何修建‘高速公路’的吗?古代交通与如今交通有何相似之处?”7月16日下午,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联合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在蓝鲸FM平台上开展了“步韵海棠,行知古今”暑期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直播活动。

image.png

在琴棋书画、笔墨纸砚充满古香古色的房间内,两位民警和一位穿着汉服的女同学讲述着关于我国古代交通历史发展的小故事。

从古代交通道路的起源、到交通法规的制定,从古代驾照考试到如今的科目考试,以及为何我国交通要靠右行等等冷门知识,民警与学院的学生进行了探讨和讲述。特别是在直播中,民警将古时的交通处罚与现代交通法规进行了对比与比喻,还有重师商院的同学们通过现场模拟古时候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情景剧,不仅增添了学习交通法规的趣味性,更是加深了同学们的交通法规知识。直播期间,短短5分钟就吸引了上万名网友观看,许多观众线上留言说,好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听说。

从西周时期交通干道“周行”、“周道”的出现,到秦朝驰道的修筑,从《周礼》中关于“驾照考试”的相关介绍,到《唐律》中的“严厉交规”,三位“主播”通过对话的方式,将古代道路及交通规则的历史变迁娓娓道来。

“我特别喜欢历史,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交通法规的宣传方式。”重师商院的学生罗能瑾说,这场直播给她增添了许多冷门知识,也纠正了过去通过影视作品了解到的古代驾驶马车中存在的误区,她第一次感受到原来交通法规也会那么的有趣。

参与直播的民警肖鹏说,他与同事准备了半个来月,翻阅了收集了许多历史文献,有些吃不准的信息,还向大学里的历史老师进行校正,以确保信息的准确无误。直播当天,看到网友朋友们的热情高涨,心里觉得这么多天的努力是非常值得的。

重庆商院的李香贞老师说,她们学校与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联合举行这样一个活动,主要是想在增加学生的阅历的同时,了解交巡警的日常工作,通过以古论今的方式来宣传交通法规,是因为一方面她的学生主要都是汉语文学专业的学生,与大足警方对直播主题沟通时,双方一拍即可,觉得这样既能增加交通法规宣讲的趣味性,又能增加同学们的历史自信,一举两得。

大足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柏雪说,通过这次直播自己也学习到了许多,对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更是增添了一份敬佩和自豪之心。(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