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小百科|关注全国特奥日,关注身边的每一个人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9: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一凡 宁泽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智力残疾人是全球最大的残疾人群,按世界卫生组织估算,约占世界人口的3%(2亿左右)。与其他弱势群体相比,智力残疾人更没有能力为自己争取应有的社会权利,因此成为最被边缘化的社会群体。

image.png

资料图片: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20世纪60年代初,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尤妮斯∙肯尼迪∙施莱佛夫人有感于像她姐姐(Rosemary Kennedy)这样的智力残疾人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决定采取行动,并于1962年在自家后院举办了一次夏令营活动,这场只有35名智力残疾人参与的夏令营正是如今世界特奥夏季运动会的雏形。

后来,首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68年在美国芝加哥士兵广场(Soldier Field)举行,并成立“国际特殊奥林匹克”(简称国际特奥会)作为该全球性、非营利组织的行政管理机构。

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将7月20日定为全国特奥日。2008年,中国残联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特奥日"活动的通知(残联〔2008〕151号)。自此以后每年的7月20日,各地残联、特奥委员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均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

image.png

资料图片:上海特奥运动员代表金燕点燃接力跑仪式火炬。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据中国残联发布的《关于使用2010年末全国残疾人总数及各类、不同残疾等级人数的通知》显示,截至2010年末,我国有智力残疾人568万,加上多重残疾人中有近430万人患有智力残疾,我国有近1000万名智力残疾人,涉及的家庭人口有三千多万人。

2020年7月20日是我国第十四次全国特奥日。为推动智力残疾人特奥运动工作,广泛组织智力残疾人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特奥联谊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增强智力残疾人的体质,给智力残疾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平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将鼓励开展线上特奥活动。

image.png

资料图片:第十二次全国特奥日活动现场(图片由中国残联体育部提供)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曾表示:“特奥运动是解放和唤醒孩子们的好方法,给他们带来无限欢乐,也给他们创造更多参与的机会。”

让我们共同关注特奥日,关注我们身边这些需要关心和关爱的“特殊群体”。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