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家长孩子生隔阂 民警来架 “理解桥”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0日讯 近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香炉山派出所接到辖区的欧洲商品城2楼一家店铺老板报警,称最近几天都看见同一个少年男子躺在店门口。民警王龙接报后出警,当看到那个蜷缩在凳子上睡觉的男子时,意外地发现他正是民警找了三天的初中生小罗。

据悉,7月12日晚,小罗母亲周女士到香炉山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儿子离家出走,到处都找不到,希望民警能帮助查找。民警立即帮助周女士调取小区周边监控,从早到晚整整看了三天,眼已红肿的周女士仍没看到儿子的下落。

image.png

民警对小罗进行疏导

接到小罗的民警王龙将其带到派出所,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你妈妈天天都来所里看监控找你,急坏了,以后别再干这种傻事了……”谁知民警苦口婆心地说了半天,小罗一声不吭,没有反应。“在外面待几天又淋了雨身上都臭了,回去洗个澡跟父母认个错。”民警说完这句,小罗突然来了句“打死都不认错!”

原来小罗和父母之间有心结,民警王龙就循着这个话题一直问下去,小罗慢慢打开了话匣。经了解,小罗的父亲不爱说话,虽然平时待人接物都挺和气的,但就是对自己儿子小罗特别严格,认为孩子的教育就是“黄金棍下出好人”。特别是学习方面,小罗本身学习成绩已比较优秀,可父母要求自己每次考试都必须名列前茅,考不好就回家挨打。由于长期的打骂教育,小罗有什么事不敢跟父亲说,跟妈妈说了也不起任何效果。民警王龙听后通过现身说法跟小罗讲述了一些父子相处的细节,并教导他生活不易,父亲教育方式虽过激,要学会理解父亲同时更要学会和他交流。

image.png

民警帮助父子二人解开心结

不一会,罗爸爸和妈妈在民警的通知下也到了派出所。通过细致了解,民警王龙得知罗爸爸的工作是跑大货车运输,为了家庭的生计,没日没夜地在外奔波。因为自己小时候没条件读书,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小罗身上,因而对小罗的学习成绩要求格外严格,忽视了对孩子的陪伴和沟通。

民警王龙对父子俩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疏导教育工作,特别是教育罗父对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不能用打骂取代引导和沟通。父子两人从开始的各执一词和气愤不平,终于在民警开导下父子二人慢慢解开心结,开始理解对方。父亲明白自己之前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儿子也体谅了父亲赚钱的不易和对自己期望。两人双双落泪。最后,一家人一起对民警王龙设身处地地为孩子考虑和细心疏导的教育方式表示由衷感谢。

民警提醒:对待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父母应学会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不能以打骂代替沟通。及时掌握孩子心理动向,发现异常及时疏导,谨防意外事件发生。作为孩子,也应该体谅父母,明白父母所有行为的出发点都是对子女的爱。(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