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高新区石板中学举行师德法制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26: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0日讯 为强化师德教育,提升师德素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大力弘扬法制精神,近日,重庆市高新区石板中学联合区内巴福中学、走马中学三校联合邀请了执业律师、教育法律专家肖树华在石板中学举办了以《坚守师德操守底线 保护教师合法权益》为主题的讲座。

肖树华结合自己多年以来亲自参与辩护的与学校教师相关的案例,从七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可能会涉及的法律问题:一是从贯穿教师生涯始终的两部法——《教师法》和《教育法》来讲述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必须遵循这两部法律,依法执教;二是从教师职业活动中相生相邻的三个法律关系主体及其权利义务来阐述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三是从学校权利义务、教师权利义务及学生权利义务三个主体各自的权利义务阐述教师职业活动中相生相邻的三个法律关系主体及其权利义务;四是教师职业活动中对学生特殊的法律责任和道德义务;五是教师在职业活动中可能涉及到的法律责任;六是教师在对学生管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处理要做到的几大原则;七是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对突发事件的临机处理。肖树华最后还就教师个人身心健康方面给在座的老师提出了一些温馨建议。

image.png

石板中学法制讲座现场

这次讲座,强化了学校领导依法办学和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加深了教师对自己所拥有的合法权益的理解,让老师们学到了在执教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时正确的应对策略,参培干部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马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