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青蜗牛流动教室打开山区娃“天窗” 流动志愿队5年来服务留守儿童3000余人

发布时间:2020-07-21 12:38:13  |  来源:昆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青蜗牛来了”“姐姐们来了”……日前,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一辆载着支教志愿者的金杯车缓缓开进了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九龙镇鲁筷小学,开始了“青蜗牛”流动教室项目的第88次服务。自2016年起,“青蜗牛”流动教室项目行走于昆明市禄劝县、东川区的28所乡村小学,开展了88期志愿服务,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3000余人。

“青蜗牛”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程。 共青团昆明市委供图

行走在贫困山区的“青蜗牛”

东川区拖布卡,山高路陡,山中的小学,地处偏僻,缺乏教育资源,加上父母长期在外,导致这里的孩子缺乏父母的照顾及关怀。

“小小的蜗牛,大大的梦想,我最棒,你最棒!”播卡小学操场上传来阵阵愉快的笑声。“青蜗牛”流动教室的志愿者老师们带领播卡小学的同学们开启了特殊的课程。一堂趣味英语课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许多英语单词。随后,志愿者为学生献上乐器演奏和街舞表演,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认识乐器、认识艺术,从而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

共青团昆明市委于2016年启动了“青蜗牛流动教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引入专业力量,组织教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每期服务一周,从助力思想道德建设、助力权益维护工作、促进身体健康、促进心理健康四个方面,服务山区的孩子们。

在众多志愿者的努力下,共青团昆明市委积极探索多元化课程服务,“青蜗牛”不断调整工作程序和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形成“生命教育+陪伴成长+兴趣课程+团体游戏+课后学业辅导”组成的服务模式。先后在禄劝县九龙镇、皎平渡镇,东川区拖布卡镇、铜都街道和红土地镇的28所乡村小学开展了88期志愿服务,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3000余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307人,服务时间长达4900余小时。

该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五星级项目。

多元课程开阔山区娃视野

“该服务模式为社会工作欠发达地区开展社会工作项目提供了范例。”共青团昆明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开展以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结合当地服务实际情况,链接服务资源,建立和培养了项目服务团队,积极进行服务模式探索,寻求更加有效的服务方式,通过各条服务线的努力探索,最终形成了“团干部+专职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的特色服务模式,每隔一周入校开展一次服务,一次5天,通过“常规服务+驻校社工服务”的形式深入学校开展服务。

在前期驻校社工服务的基础上,“青蜗牛”不断丰富驻校社工服务形式,完善志愿者培训方案、志愿者社工电话、志愿者工作流程,探索志愿者工作评估标准及方法。

同时,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样而有益的服务课程,共青团昆明市委不断丰富课程形式内容,补齐现有教育区域存在的一些短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生命教育、安全自护教育课程;以“我们的生活”“小小广播站”“悦读书屋”为主,开展了陪伴成长课程,打造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阵地;以音乐、美术、手工、舞蹈、电影工坊为主开展兴趣课程,以历奇游戏为主组织团体游戏,为住校生开展课后学业辅导。通过多元化的课程,开阔山区孩子们的视野。

让山区娃获得更好的教育

“青蜗牛”的服务,弥补了农村教育的不足,更为农村学生开阔了视野。

共青团东川区委负责人介绍,“青蜗牛”流动教室项目落地东川,成为共青团东川区委助力全区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的又一重要抓手,共青团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中又增添一支新队伍。两年多来,为拖布卡镇、铜都街道和红土地镇等山区小学的留守儿童搭起与外界交流的桥梁。孩子们从原来不敢说话,到现在能够主动回答问题,同时,逻辑思维、口头表达、语言组织等方面能力均有所提升。“青蜗牛”确实为孩子们带来了实惠,带来了爱心,带来了希望。

有收获的不止学生们。88次服务中,共有超过3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每期的志愿者们均来自国内不同省市。由于每次进山服务都不少于5天,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有的志愿者甚至放弃了自己稳定的工作,跟随着大队远赴山区全程参与服务。

“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留守儿童基本生活、教育、照料等的服务中,形成志愿服务合力。”共青团昆明市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通过“青蜗牛”流动教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短评

照亮留守儿童心灵角落的一束光

“青蜗牛流动教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就像一束光,照亮了留守儿童心灵角落。生命教育、安全自护教育课程、陪伴成长课程、兴趣课程、团体游戏,住校生课后学业辅导……“青蜗牛们”49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弥补了农村教育的不足,更为农村学生开阔了视野。

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从农村到城市,农民获得了更高的收入,也推动了经济发展,与之相伴的是“留守儿童”“空心村”等问题的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留守儿童打造温暖幸福港湾,需要吹散他们心灵的雾霾,给予他们温柔的陪伴,让梦想、信心与爱重回他们的内心。2016年以来,共青团昆明市委“青蜗牛流动教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开始服务山区的孩子们。在众多志愿者的努力下,形成“生命教育+陪伴成长+兴趣课程+团体游戏+课后学业辅导”组成的服务模式。

关爱留守儿童,是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是一项良心工程、社会工程。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父母之爱难以迅速回归之时,与单纯的物质救助相比,孩子们更需要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青蜗牛”在留守娃娃幼儿阶段播下的种子,也许会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走向。从人生的第一级台阶开始,为留守儿童的成长铺平道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