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八中获批“双新”国家级示范校

发布时间: 2020-07-21 14:40: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1日讯 日前,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遴选工作,经各地推荐和专家审核,各校校长现场答辩,确定了一批示范区和示范校。其中,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入选为示范校。

据悉,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办学业绩显著,教研成果丰硕,并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国家级表彰20余项,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研究先进集体等市级表彰80余项。

学校坚持原创性教育,着力打造“三层次四类别”校本课程体系,形成“必修+选修+自选”的三层次课程以及“实验性+研究型+活动性+讲座性”四类别课程。

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实践。2015年学校提出"深度教学、深层学习”的教学主张,旨在打破教学过程中浅表化、形式化的局限,触及学科本质与核心素养,引导教师深度教学,学生深层学习。2019年学校提出“大容量、快节奏、高思维”的课堂教学主张,从课堂教学角度实践“深度教学、深层学习”这一教学主张。同时,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规范使用审定教材,同时实施多元课程评价,强调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学业水平评价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

学校积极做好名校担当,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悉,重庆八中自2019年发起智慧云校项目,成立了重庆首个“双师课堂”。“双师课堂”秉承“异地同堂,原汁原味”的理念,为远端学校学生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教育。目前已经有40余个区县的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加入到“重庆八中智慧云校”中。

学校表示,此次获批”双新“国家级示范校,是对重庆八中的极大肯定。学校将继续用“八中模式”助力教育发展。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发挥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新课程培训基地学校建设,加大对薄弱高中和农村学校的对口帮扶力度,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