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越野车掉入坎下5人被困奉节公安紧急营救

发布时间: 2020-07-21 14:44: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1日讯 近日,一则奉节警方争分夺秒开展生死营救的消息刷爆了不少市民朋友的朋友圈。当日,重庆市奉节县公平镇一辆越野车强闯山体落水区不慎翻至坎下,危在旦夕,奉节警方分秒必争从死神手里抢回了5人的性命,惊魂动魄的背后是奉节警方忠诚为民的优良作风和科学应对紧急险情的专业素养。

image.png

越野车强过山体落水区 掉入坎下5人被困

2020年7月17日,奉节县普降大雨,辖区内多处路段出现垮塌和泥石流,按照县公安局防汛抗洪工作要求,公平派出所副所长黄锐一早便带队沿辖区公路查看辖区各路段受灾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开展道路安全检查。下午5点半左右,当黄锐驾驶警车经过辖区一小地名为“滴水岩”的路段时,发现该处因暴雨导致大量洪水夹杂碎石从山上涌向公路,车辆经过此处十分危险,黄锐便下车带领民警查看险情,同时设置警戒线。刚下车,黄锐隐隐约约发现公路内侧的涵洞里有车辆应急灯在闪。“不好!有车掉沟里了!”说完黄锐便跑上前去查看情况,“车里有人没有?我们是派出所民警!”但任凭黄锐如何呼喊,车内始终无人回应。

“赶快劝停后面的车辆,通知镇消防队带上救援装备火速赶来!让汽修厂把拖车开过来!”安排好救援工作后,黄锐立刻拨通电话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黄所长,正准备给你们派出所下派指令,1分钟前你们辖区小地名‘落水岩’有一辆越野车被大水冲到了坎下,车里有5名乘客,但是报警人的电话突然中断了,请你们火速前往营救!”

image.png

洪水落石吞噬车辆 民警与死神争分夺秒

“车里有5名乘客被困!发清、海洋准备救援!”放下电话,黄锐赶紧把刚设置完警戒带的民警王发清和王海洋喊了过来。“水太急了!里面夹杂的石头也多!我们这样进不去!”看着山上飞泄下来的夹杂着泥水和石块的洪水,黄锐脑海里急速的想着救援措施。就在这时,接到电话的镇消防队和汽修厂的拖车也赶到了现场。“把拖车倒过来,用车板挡住山上的水和石头,我钻进去救人!快!”黄锐没有多想,迅速带上头盔,把救援绳绑在了自己腰上,拖车一就位,黄锐便迅速钻入车底。拖车虽然挡住了一部分水和石头,但是大量的水还是从拖车周围汹涌的往车底灌!黄锐屏住呼吸,吃力地向越野车爬去,身后的悬崖上不时有飞石落下,拉着黄锐腰上绳子的民警王发清时刻注意着周边的环境,因为一旦出现意外,他必须第一时间将黄锐从车底拉出来。几分钟后,有人从车底钻了出来。“快!救出来一个!”民警王发清和消防救援人员赶紧上前搀扶。“又出来一个!”短短几分钟,越野车上的5名被困人员在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全部脱险!“快!把黄所长拉出来!黄所长还没出来!”大家又赶紧将黄锐从车底拉出来。

劫后余生的杜先生回想起刚刚的险境还瑟瑟发抖,原来事发时,杜先生和妻子、儿子还有岳父岳母一行5人,开车经过落水岩,看到山上飞泄的洪水把道路全部挡住。杜先生怕耽搁时间,以为可以驾车从悬崖内侧绕行,准备强行通过落水区域,熟料洪水夹杂大量泥石,刚刚开进落水区域的杜先生便迷失了方向,加之对路况不熟,便一头将车开出了公路,侧翻进了道路内侧的涵洞。车内5人惊慌失措,想打开车门逃生,但车子侧翻加上洪水巨大的冲击力,他们用尽全力车门还是无法打开。回过神来的的妻子,赶紧拿起电话拨打110报警,可电话还没打完,从山上落下的碎石便将车窗玻璃砸碎,大量的洪水从破损的车窗涌进来,很快就要灌满整个车子。就在一家人几尽绝望的时候,一只有力的手从车窗外摸了进来,一个个把他们从车内拉了出来。

“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只想尽快把车内的被困人员救出来!加上平时培训学习的应急救援措施,利用了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救援装备,尽全力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我想每一位人民警察都会这样做的!”直到当晚朋友圈刷爆了自己生死救援的事迹,黄锐才轻描淡写的提起了此次生死救援。(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