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这些数据与两江新区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 2020-07-22 13:4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2日讯 7月21日下午,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暖、韧性增强、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新基建等重要数据与两江新区息息相关。

image.png

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超过10%,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

image.png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公布数据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疫情防控助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5G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作为重庆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两江新区瞄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推动数字企业集聚、新基建进度、智慧应用展示。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1/4。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市场主体超400家,累计近5000家,两江协同创新区累计达24所科研院所落户。

在“新基建”领域,两江新区同样占据重要一席。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营业收入增速达29.8%。这样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新区的快速行动和聚焦发力。

3月7日,两江新区应用5G技术举行“新基建智能网联”专场“云签约”活动,总投资62.8亿元; 4月3日,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等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在两江新区集中开工;截至到今年6月30日,两江新区全域开通超过5000个5G基站……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智慧之城的基础和关键,两江新区建设智慧之城必然要求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近日,两江新区研究出台“1+3”政策文件,即《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之城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支持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十条政策》《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实施意见》,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之城开辟新路径。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盯紧抓牢数字经济,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围绕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活用好系列创新创业金字招牌,加快智慧科技平台建设,着力补齐新基建短板,扩大智能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马晶涵 冯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