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南开中学入选“双新”国家级示范校

发布时间: 2020-07-22 16:1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2日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入选名单,重庆共三所学校入选,重庆南开中学名列其中。

据悉,重庆南开中学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方向,使学生既具备世界眼光,又有中国情怀;既全面发展,又学有特长。多年来,学校的重点大学升学率都全市领先。由于出色的办学业绩,重庆南开中学被誉为“中学里的大学”、“办中学的一面镜子”和“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在课程建设方面,南开中学创造性地构建了教、学双线互动的“公能”特色课程体系: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和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自修课程。2014年,学校课程建设成果荣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一等奖。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眼于人的素质全面提升,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从八十年代开始走班选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0年,伴随重庆新课改启动新课程模块选修;2013年,开启国家课程走班选修,开发体育、艺术选项课程;2014年,开启新高考改革走班选修,2018年全面实行走班选科教学;2019年,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促进“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学校相继开发了未来课程、“新异云课程”等。此外,学校坚持评价的科学性和多元性,建立并完善了《高中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开发“成绩查询和教学评价系统”,推进评价管理数字化,并为学生设计独具特色的“成长护照”,引导同学们高中学习生活,记录个中成长珍贵点滴。

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共学习,同发展”的原则,在校际交流中博采众长,在示范辐射中引领成长,为帮扶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为学区共同体建设,为教育优质均衡贡献力量。

结合时代发展,适应改革需要,南开中学将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等各方面持续提质升级,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给予软硬件全方位保障。(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