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市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奏响和谐劳动曲谱写惠民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7-23 09:1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民生改善、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坚定保障和必然要求。去年7月,九龙坡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全区上下快速开启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新征程。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九龙坡区积极探索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的好经验、新路径,讲好人社工作好故事,唱响人社工作好声音,中国网即日起推出《重庆市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网7月22日讯 为高质量推进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7月21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金威,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调研员饶永建一行深入西彭镇真武宫村、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通过听汇报、看展板、进工厂、访基地,详细了解了现代农业基地发展、企业生产经营、职工薪资福利、企业文化建设等情况,并现场召开座谈会,就企业进一步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探讨、提出建议。

“就业排在‘六稳’‘六保’之首,稳就业的核心就是稳劳动关系。”在调研中,徐金威反复提到“劳企关系”“稳就业”“员工福祉”这几个关键词。他表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妥善处理劳资关系,及时化解劳动纠纷,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劳企双方认同感。同时企业应以人为本,把员工福祉放在首位,多渠道关怀员工,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关怀,实现企业职工双赢,共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工作组一行在西彭镇真武宫村调研

image.png

当天上午,徐金威一行首先来到西彭镇真武宫村实地调研。

据介绍,西彭镇真武宫村是享誉市内外的现代农业基地,目前引进向氏农业、卓润庄园等26家企业,打造以鲜果采摘为主体,集垂钓、观光、养生、科教为一体的现代休闲体验式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在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中,西彭镇真武宫村以建设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为依托,探索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公共服务机制,以促进产业协会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的治理理念,打造劳动关系调处“连心、携手、并肩”三大工程。

image.png

工作组一行在西彭镇真武宫村调研

“目前我们创新了畅通渠道‘说事’、落实责任‘理事’、民主决策‘议事’等工作方法,开通了24小时劳动关系爱心热线,并依托老孟工作室,尽力把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基层。”调研现场,西彭镇真武宫村有关负责人一边介绍该示范点的创建情况,一边带领工作组一行参观建设成果。

详细了解西彭镇真武宫村现代农业基地发展情况及试点改革情况后,徐金威表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西彭镇真武宫村有基础有条件。下步要找准切入点,完善好试点方案,理清工作思路,根据现代农业企业劳动关系的特点突出试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同时他真诚建议西彭镇真武宫村充分利用现代农业企业季节性用工的特点,加快构建区域用工调度机制,通过“固定用工+灵活用工”的劳务方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现劳动者“家门口”就业,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的良性互动局面。

党建引领劳动关系新模式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先要解决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薪资待遇。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此作出积极探索:三年内,员工收入增长28%、提高中夜班津贴、班组长津贴,节假日为员工发放实物福利,完善工作餐和七险二金等基本福利、建立起与岗位需求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员工成长通道......

image.png

工作组一行在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事实证明,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员工,也有利于企业发展。通过这些独特的企业文化,西南铝业不仅增强了员工凝聚力,还在累计消化员工收入增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本3.4亿元的情况下,完成利润的奋斗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该企业商品销量达到41.7万吨,营业收入217亿元,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学习型”企业党支部的推动。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尹雪春表示,在探索创建国有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现代化治理模式的过程中,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西南铝党委领导支撑作用,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和群团建设,围绕“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一提、二创”行动提高职工的获得感,以“三帮、四贺、五问、六访、七谈”活动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大力开展“润心工程”,重视职工的合理利益诉求,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焕发党员群众热爱企业、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稳定的合力。

image.png

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座谈会

在调研过程中,徐金威一行深刻感受到西南铝业浓厚的党建引领劳动关系治理模式氛围和温馨和谐的企业文化。走进厂区、办公楼,红色党建标语、宣传栏处处可见,党员活动室设备齐全,员工脸上透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看到企业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徐金威深感欣慰。他表示,西南铝业以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站位高、有思路、有特点、有成效。要深入总结、大力宣传、全面推广西南铝业优秀经验和亮点做法,营造浓厚氛围,扩大创建领域,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企业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广大企业的自觉行动。

“家”文化推动员工与企业共商共建共发展

下午,徐金威一行前往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走访调研,了解一线员工工作生活情况,认真聆听企业情况汇报。

据了解,格力电器也是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示范点,近年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企业”“市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目前正积极开展重庆格力“家”文化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打造工作,推动形成员工与企业共商共建、共发展的长效务实工作机制。

image.png

工作组与格力电器有关负责人交流

“企业‘家文化’建设情况如何?”“相关政策都清楚吗?”“还需要我们做些什么?”经过详细地询问,徐金威发现,格力电器在打造“家”文化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方面取得一些良好效果,但还存在范围较小、总结不够、推广不足等问题。他建议,要开拓思路,充分挖掘企业“家文化”,形成具有格力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并不断总结、巩固这些经验做法,使之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和应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其经济、政治、社会意义十分重大。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座谈研究,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进一步帮助企业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对标先进,不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坚定信心。格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采纳人社部门领导意见,不断创新思路,深入挖掘“家文化”内涵,发挥在行业内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引向深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走访调研,是区人力社保局对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生动体现,也是该局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和“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五五”工作部署、“五个一”战略重点等全局性部署,积极推进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实践。作为全国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区人力社保局在前期充分考察调研的情况下,确定7个改革示范点,并通过整合全区14个业务部门推出惠企举措、创新性开展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实体化建设、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到企业、追加经费支持等系列“组合拳”,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速,力争2021年探索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功经验。

“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活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管理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形成劳动关系现代化治理优势,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为九龙坡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支撑作用。”徐金威表示,目前,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相信在九龙坡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人社部和市人力社保局的指导下,九龙坡区一定能如期完成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任务,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