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璧山32家医院实现“跨省住院报销”

发布时间: 2020-07-23 13:33:1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笔者7月21日从璧山区医疗保障局获悉,该区又有27家医院于上月通过系列审批程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报销(以下简称“跨省住院报销”)。至此,璧山区符合资格的32家医院全部实现“跨省住院报销”,提前5个月完成任务。

前不久,来自福建省安溪县剑斗镇剑斗村的王巩固,因身患糖尿病伴并发症疾病在璧山某医院住院,产生住院费用4615.82元。得知该医院纳入了“跨省住院报销”系统后,王巩固立即通知家人提交了相关参保资料。最终,他如愿享受了“跨省住院报销”服务,在医院直接报销医保费用3970.02元。

“‘跨省住院报销’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参保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扩大异地就医医疗机构范围,是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关键。”璧山区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在璧山享受‘跨省住院报销’的人,是指没有在重庆市参保,而在其他省市参保的人员。在璧山的32家联网医院,他们可直接报销住院相关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跨省住院报销”相关政策明确: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报销的比例,执行参保地政策;而报销的目录,则执行就医地政策。

璧山区“跨省异地报销”工作的提前完成,解决了异地参保人员在璧山区住院不能直接报销的问题。同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不仅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还减轻医保经办人员手工报销压力,更降低欺诈骗保的风险。

截至目前,璧山区已为179名跨省参保住院病人报销医保108.32万元。(汤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