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川渝人大常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共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7-23 16:3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7月23日讯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精神,7月23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签订《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推进协同立法各项工作,共同研究破解区域发展中的共性难题,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开展区域协同立法,对于川渝两地人大来说均是一项全新的课题,更是有效整合资源要素、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双方将本着“立法项目协商确定,立法文本协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进,立法成果共同运用,法规实施联动监督”的精神,就协同立法项目、年度立法计划、协同立法有关问题等进行研究讨论并予以明确,协同开展相关领域地方性法规清理,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对制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有关条款,依法予以废止或者修改。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不断深化地方人大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协同中的共性问题、共同保障改革发展中的共性需求,是川渝两地人大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今后双方将建立川渝人大常委会定期会商、秘书长沟通协商、专委会专项工作交流、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接等机制,加强代表工作互动,共同提升协同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合作协议的落实需要具体项目的推动,合作的效果也需要通过具体项目来体现。根据协议,下一步,双方将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协同立法研究论证,选准选好选精具有协同点的立法项目。同时,将切实加强法规立项、起草、调研、论证、修改、审议以及法规清理、立法后评估等各阶段各环节的沟通合作。对涉及川渝两地区域合作、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等内容的,尽量统一概念、统一措施、统一标准,让川渝两地协同立法落实落细、有效管用。

除了协同立法,双方还将在联动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等方面通力协作。

据了解,双方将每年选定1至2个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形式,联动开展监督。将适当组织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及省市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活动,就双方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议案建议。

此外,双方还将以两地人大制度研究为依托,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紧扣人大法定职权开展专题性研讨,为两地人大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