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千里眼”精准定位 两江新区数字城管助力防汛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7-24 13:3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鹏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24日讯 低洼积水监测点实时监测积水情况、12319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系统第一时间处理汛情投诉……近日,笔者从两江新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了解到,两江新区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进行科学防汛。

7月13日上午10点,12319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系统接到市民反映:“大坡隧道出口往重光方向有大量雨水从边坡上流下来,路面积水较为严重。”

两江新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核实,在确认属实后立即将案件派遣至相关处置部门进行处置,在处置完成后又进行了核查。整个过程仅用了短短2个小时,确保了道路畅通,避免积水过深产生危害。

image.png

(积水处理对比图)

“今年以来我们接到关于积水的市民投诉,利用数字城管系统迅速进行核实、派遣、处置和核查,确保尽快将现场处置。”两江新区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数字城管危险源远程在线监测系统接入了14个低洼积水监测点,当出现积水现象时,系统实时与积水点告警显示大屏联动,向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发送警示信息,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及部门发布警信息,以便提前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由于重庆特殊的地形特征,较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系统选择了金开大道边坡和云岗路两侧边坡进行监测试点,实现了对边坡表面位移、边坡内部形变、地表裂缝、地下水渗压、降雨量的监测。借助24小时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一旦出现恶化趋势,系统会及时预警,提示责任部门尽早派遣专业队伍前往现场复核、勘测、处置,做到防微杜渐。

地下管网属于隐蔽工程,监测手段缺失。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系统引入地下管网机器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指挥下,机器人可深入地下管网,对管道内部进行360度全方位的实时影像监测,以便防患于未然。

“除了利用智能化手段进行防汛外,我们还要求信息采集员加强巡查密度和频次,遇道路积水、管网堵塞、山体滑坡等险情,立即上报,并电话告知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优先派遣,确保处置部门第一时间处置现场。”两江新区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安排人员全天24小时到岗值守,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汛期安全。(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