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用“坚持”拨开迷雾 重庆邮电大学学生余涵被中科院录取

发布时间: 2020-07-24 13:53: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7月24日讯 什么是“如鱼得水”?对余函来说,来到美丽的南山,踏进重庆邮电大学的那一刻,他就像一只小鱼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成长环境,一切的“不可思议”,都从这一刻变成了“顺理成章”。

image.png

余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发言

余函,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目前已保送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21岁的他,曾获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10项荣誉。

不仅是市内、校内的奖项,国内的奖项也不在话下——几年大学生活,余函就获得了2019年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银奖、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金奖等各类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奖项6项,还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科创单项奖学金等累计24000元。

而这些成功的伊始,皆从他踏进重庆邮电大学的那一刻开始。

怀揣技术梦想踏上悠悠南山

2016年,余函怀揣着对高新技术的热爱来到了重庆邮电大学,他一直想学习一些新技术,特别是计算机信息领域,得知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资雄厚、成果丰硕,因此,他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该学院的计算机与智能科学类专业。

刚上大一的时候,和中学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众多的活动种类也曾让余函感到迷茫。

“刚开始很积极地参加了很多活动,但收获不多,事情没有做好,和别人交往也存在一些问题。”余函说,那时候的他开始怀疑自己,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干什么。

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石竹屏常常鼓励他,以自己的经验给他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告诉他不要放弃尝试。“石书记其实很忙,但她依然抽出时间来开导我,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渐渐走出了迷茫,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余函说。

image.png

余函(右二)04051601班班级五四红旗答辩小组合照

加入米建勋实验室收获满满的自信

2017年暑假前,一则米建勋老师的实验室发出的招生公告引起了余函的注意。

余函清楚,在重庆邮电大学有多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与科大讯飞、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电信、移动、联通等IT知名企业都开展了产学研合作,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所以,余函毫不犹豫报了名,暑期就顺利加入了米建勋老师的实验室。

据悉,米建勋老师的课题组主要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本科生在课题组主要以工程实践为培养方向,用实际项目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能学习新知识,使用学到的知识,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

假期,实验室的同学们在一起看学习视频、培训上课,遇到难题米建勋老师也会耐心地指导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余函发现自己对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比较感兴趣。

新学期开始之后,米建勋老师结合实验室的同学们之前所学的内容,给大家分配了一些不同的项目进行设计和开发。而余函接手的,是一个变电站巡游者的项目。

带着浓烈的兴趣和一丝丝紧张,余函积极地参与到项目中来。“刚开始有些不自信,但米建勋老师一直鼓励我,我也在老师的帮助下一次次突破难题,有了成就感之后自信心也跟着来了。”

期间,各个团队也都申请了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完成整个学习的过程。项目组的同学们每月也会定期召开会议,一起探讨项目的进展和下一步的方向。

大二下期,米建勋老师开始指导各项目组参加一些比赛。

“记得有一次要去永川参加重庆市的‘互联网+’比赛,可米建勋老师恰好家里有事情,和比赛的时间冲突了。”余函回忆说,他们都认为米建勋老师应该回家处理事情,但出乎意料的是,老师为了能够给大家更好的指导和帮助,还是买票去了永川,比赛全程都没有离开。

在米建勋老师的现场鼓励和支持下,这一次比赛余函所在的项目组获得了重庆市金奖。

image.png

余函(右一)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比赛现场

不断努力,拿到中科院录取offer

从大二上学期在实验室内做项目,到大二下学期成果转化,米建勋老师的实验室项目让余函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中学习了很多基础的机器相关的知识,是之后能保研中科院不可或缺的一个‘铺垫’。”

一次次的比赛,一次次的获奖,余函不断成长。之后,他顺利拿到了直推保研的名额。去年7月份,他成功拿到了中科院的录取offer。

不仅是余函,加入实验室团队的其他几名同学的毕业走向都非常不错,邓力、李林洁都保研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2017级的三位同学也获得了保研资格,多位同学就业华为、百度等名企……

回首大学四年“如鱼得水”的学习生活,余函告诉我们,成功从来不是偶然,而是要静下心来专注做好一件事。“自从加入实验室之后,当我静下心来钻研一门技术时,我才感觉到有那种收获的喜悦。”所以,作为班长的余函常常对同学们说:“认真做好一件事,未来必定有所收获。”这也是他在实验室、在米建勋老师那里得到的最深刻的感悟。

也正是因为这种专注的精神,让余函获得了学业成绩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四年的重邮学习、生活,让余函成长了很多,从曾经的迷茫到现在的清晰,余函有了自己的目标规划。对于未来,这个热爱学术研究,喜欢象牙塔里那种追逐梦想的他,最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余函表示,近期他会先学习较前沿、交叉学科的人工智能和生物医疗。未来有机会他也很愿意回到重庆,报效这个培育他的地方。(重庆邮电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