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铜梁:小厕所藏大爱,贫困户卫生厕所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0-08-04 15:2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4日讯 厕所干净整洁,墙体和地面贴有瓷砖,洗漱台、水冲式蹲便器、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这样媲美城市标准的厕所是在铜梁区虎峰镇久远村建卡贫困户左道彬家里。

“以前厕所在院坝外猪圈屋,那时候顶着风吹日晒上厕所,和猪儿隔个栏杆还是尴尬,还怕滑到摔跤,上厕所是一件比较艰难的事情。”左道彬说。

去年,他家借助C级危房改造政策,用维修房屋剩余的砖新建了一间独立卫生间,添置了全新的卫浴设施设备。今年,他家屋外建起了三格式封闭化粪池。左道彬感慨到,妻子是残疾人,现在上厕所方便、干净、安全,也闻不到臭熏熏的味道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虎峰镇辖区人口5万余人,是铜梁区特大镇之一。近年来,该镇构建脱贫攻坚合力,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到2019年底,全镇204户建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和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掌握到82户建卡贫困户仍然使用旱厕的情况,区镇两级共同给予补助,该镇建卡贫困户家庭卫生厕所实现了全覆盖。

“农村厕所革命也是习惯革命,我们22个村均成立了改厕工作专班,入户宣传改厕政策和益处,解决群众在改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改厕工作顺利推进。”虎峰镇镇长陈俊洁说。

image.png

为了资金最大程度用于厕所改造,该镇鼓励农户自建或聘请有资质农村工匠承建。同时成立“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联系领导”质量监督指导小组,强化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确保建成一口,成功一口。

“小厕所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小厕所也蕴涵着大爱。”虎峰镇党委书记王咏忠说,民生工程不止步,今年,该镇还推进了农村饮水、危房改造、泥结石路建设等民生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促进乡村振兴。(闻琼 冉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