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嶷山舜帝陵"——山门、午门、钟鼓楼

发布时间:2020-08-05 15:37: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分享到:
20K

舜帝陵神道

舜帝陵,位于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嶷山,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舜帝陵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九个单体建筑,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气势恢宏,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舜帝陵位于九嶷山,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

进舜帝陵午门,左右有钟楼,东西设厢房。迎面是拜殿,拜殿之后是陵庙的主建筑正殿,气势宏伟,庄严肃穆。殿前东北有“抚瑶颂”碑一块,高约3米,为明万历四年(1576)立。大殿四周,古木参天,据《九疑山志》载,庙旁原有香杉十五株,入夜,其稍常见亮光,称“天灯”,可惜杉树皆已老死。正殿内有舜帝铜像一尊,只见他正襟危坐,右手持剑,气宇轩昂。铜像背后为万山朝舜图画,有“天下万山朝九嶷”之说。出正殿,到寝殿,为一敞开式建筑,紧邻舜源峰,正中为“帝舜有虞氏之陵”碑,相传是汉徐俭所立。祭舜,历代皆有之,明洪武年间,定下了三年一大祭,一年一小祭的规矩,沿用至今。大祭由朝廷派钦差或大臣,亲奉诏书来舜庙祭奠,小祭则由当地县令和地方生员陪同完成。寝殿下方,左右设碑廊,陈列从清朝到民国的祭碑32块,其中何绍基的“谕祭文”,被誉为书苑珍品。

2019年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九嶷山舜帝陵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