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迴龙塔"——迴龙塔

发布时间:2020-08-05 16:19: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分享到:
20K

迴龙塔位于永州市零陵区

迴龙塔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潇水东岸。该塔建于明代中叶,为一砖石结构八角七级宝塔,分为五层,高近30米,座北朝南,外貌凝重、庄严、挺拔,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塔通高38.36米,砖石结构,呈平面八角形,外观七层,内实五层,构造独特。

迴龙塔虽是明代建筑,但檐下砖石斗拱仍保存了宋代木结构手法,结构精巧。各层平座与腰檐之间高度不等,使塔身外形立面具有变化丰富的韵律感。双筒体的组合结构,配以每层台阶进出方向的不同,有如迷宫。平座和腰檐下设有五镇作斗拱,斗为砖制,拱为石作,形制上保留了宋代建筑的遗风。塔顶置覆体,上置铁相轮与宝葫芦顶,其上置铜针,绕塔仰望,塔顶宝葫芦似与彩云相接,不仅增添了宝塔雄姿,且具避雷作用。迴龙塔建构之巧妙,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除塔基与底层为青石砌筑外,二层以上均用青砖砌成。底层东、南、西三门可人塔内:正门朝南,门上方嵌“廻龙宝塔”石匾,是另一个钦差巡抚湖广右佥都御史的福建人陈省所题。塔呈阁楼式,塔身中空,实际上是两个直径不同的砖砌筒体,内外筒体之间设螺旋形青石或青砖石阶梯,可盘旋而上,至于塔顶。每层东南西北四方均开有券门,由此可以走出塔门,外绕塔身环行,远眺四周景色。

2013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零陵迴龙塔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