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铜梁:本土人才周良的美丽乡村梦

发布时间: 2020-08-06 14:2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6日讯 夏日里的铜梁区南城街道西来村,青山掩映,鲜花盛开,绿道环绕。村中宽阔的水泥路蜿蜒向前,太阳能路灯挺立两旁,一幢幢灰瓦白墙极具巴渝风情的小楼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勾勒出一幅古老村落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画卷。

“吴姐,音乐放没有?门开没有?卫生做好没有?”当天,会客厅又将迎来新的一批客人,一大早,站在村口的会客厅门口,望着这幅如诗如画的美景,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良一边感慨万千,一边连珠炮似的追问同事吴姐。“准备工作早就做好了,周书记。”吴姐笑呵呵地答道。今年4月,作为本土人才下派至西来村,短短四个月时间,周良用真情和实干得到了同事的信任和村民们的拥护,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周书记。

image.png

“党的政策的宣传员”

“‘党的政策的宣传员’‘西郊绿道的解说员’,这是我给我自己的定位,我也不知道准不准,反正我要把党的政策带来的好的成果,把乡亲们看到、享受到、使用到这种成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宣传出去,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成果,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良说。

今年41岁的周良出生在铜梁区侣俸镇一个小山村。1997年冬天,周良走出小山村,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野战部队。他所在的连队条件非常艰苦,也是电视剧《亮剑》的一个取景地。2019年3月,40岁的周良退伍回到家乡铜梁。休整一段时间后,周良坐不住了,总想着要干点什么。12月,区委组织部公开招聘退役军人本土人才,周良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被成功录取。

报到第二天,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了。周良服从组织安排,到老旧小区卡点值守。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周良不说苦不喊累。守好一道门,温暖一座城,他的心中装着信念,肩上扛着责任。

今年四月,周良被选派到西来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一上任,周良就开始了日复一日地连轴转。每天鸡毛蒜皮的事情一大堆,工作繁琐又劳心,有时还费力不讨好。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他心里有些摇摆不定了。夜深人静,周良难以入眠,昔日的一幕幕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他想起了他曾经驻守过的新疆军区野战部队,他们的“亮剑”团队。嘹亮的军歌唱响在心头。退役不褪色,祖国的需要就是追求,就是选择,这是一个军人的本色。他想起,在西来村,初来乍到,一切都很生疏。幸运的是,他的身后,有一个强大有力的组织。一级带一级,一层带一层,心贴心地帮助他尽快熟悉工作,让他不断历练,一天天成长。周良豁然开朗,他瞬间下定了决心:好好干!像一棵树一样,把根扎在这方土地上。

“就是要与群众打成一片”

作为西来村村支部副书记,周良一直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与群众打成一片”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西来村地处六赢山下,全村目前共有居住人口约1120人,其中以妇女,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居多。在周良办公桌上的文件夹里,除了装着基本情况花名册外,周良还把全村的留守老人、儿童的情况单独造册,将他们的家庭地址、联系方式、家庭贫困程度等一一罗列。 入户走访,听村民意见;拜访乡贤,取经求教……周良像海绵一样吸收各方信息。

41岁的周良到岗后不久,就熟悉了整个村的基本情况,他还抽空学习了中央、市、区等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重要指示和各项方针政策,迅速进入到工作状态。这让村党支部书记周英德对这位当兵出身的村干部刮目相看,“小伙子不错,工作非常热情,积极肯干,是个村干部的样。”周英德说。

五月下旬的一天,暴雨如注,周良得知玫瑰岛公厕管道堵塞。这是个小问题,也是个大问题,游客来了,乡亲们来了多不方便呀,不能拖延,要立即解决!说干就干。周良带领另外两名退役军人邓方炳、肖明行,再加上两名群众,一行人拿着工具冲进大雨中。浑身被暴雨浇透,头被臭气熏晕,他们咬紧牙关,苦苦奋战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管道疏通了。

“在基层工作,需要的是妈妈的心,婆婆的嘴。”周良笑着说。老百姓的心里有杆秤,要走近老百姓的身边,要走进老百姓的心中,工作才好开展。入社进户时,他和另外两名退役军人邓方炳、肖明行约定:不能袖手,不能抱手,不能插兜。要面带微笑,身体前倾,轻言细语。

image.png

“五一”期间,位于西来村7社的“S302”公路正紧锣密鼓地修建。施工队施工时,把村民周贤明门口的路挖坏了,周贤明不依了,又气又急,暴跳如雷。他拦在路中央,不让施工。施工方无奈,只好报了警。周良闻讯赶来,一面安抚情绪激动的周大爷,一面和施工方周总交涉。在他耐心的协调下,施工队最终把挖坏的路补上了,周大爷也不计较了,双方握手言和。路修补完毕,周良请周大爷检查。周大爷一个劲儿点头:“要得要得,感谢感谢!”周良心里热乎乎的。

周良还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问题,村里有一对孤儿,是兄弟俩,寄宿在亲戚家。哥哥小磊常常逃学。周良一有空就和同伴带着物资去走访,尽力给孩子关心与帮助。

“七一”主题党日,周良带来自己买的理发工具,在村会客厅摆起了理发摊,免费为村民理发。前来理发的乡亲们排起队,说说笑笑。周良一边理发一边和他们拉家常。周良觉得,他和乡亲们的距离更近了,心贴得更紧了。

“周书记,过来,一起跳舞哟!”“周书记,下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好久开展哟?”如今,村民们一看到周良都会热情地招呼他。

如今,西来村已成为生态宜居的乡村旅游胜地;西来会客厅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吸引着各方游客慕名而来。路面整洁、道路宽敞,村里人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村里道路宽敞、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各种公益活动惠及群众,乡风文明建设显成效,并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群众的幸福与快乐,周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走上西郊绿道,走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当好宣传员,让党的政策落地生根,让理想信念燃起火焰,周良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作为一名本土人才,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再多付出都是应该的。”周良说,“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为百姓过上好日子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周良心中的幸福美丽乡村,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郝好、王应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