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陈庆华:履职担当战汛情 学习雷锋树榜样

发布时间: 2020-08-10 13:28:2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刚下新冠防疫火线,又奔精准脱贫攻坚,再战防汛抗洪一线。不一样的战场,同一样的坚守,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用自己的执着与大爱,无怨无悔地付出,牢牢担负起一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使命。

image.png

他叫陈庆华,现年46岁,中共党员,现任蕲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株林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2018年5月8日他受县局指派,到株林镇长塘角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三年来,他不断深入村组调查研究、访贫问苦、虚寒问暖,为大家化解矛盾、排忧解难,推动了各项扶贫和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激活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引进多个帮扶项目,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最终圆满完成了整村脱贫任务。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来袭,陈庆华心系驻村村民安危,第一时间闻风而动,赶赴长塘角村与村党支部取得联系,联合成立防疫小分队,进村入户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入户测体温、发口罩、做宣传、卡口值守、代购生活物资、战严寒、吃泡面、睡车上……

在他和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疫情期间全村人民生活安稳有序,虽确诊二例,但防护措施及时而没有感染别人。

疫情刚退,又入汛期,蕲春县的2020年格外难。强降雨持续不断,局部地方常现大暴雨天气,长江及各乡镇河流湖泊水位持续增长,严重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5日,蕲春县拉响暴雨橙色预警。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株林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部署,陈庆华率先响应,主动放弃双休假期,并于当日一早,冒着大雨驾车赶往所驻长塘角村。

8时许,他行驶到红色旅游路许山村路段时,透过雨雾蒙蒙的车窗,发现前方道路中间躺着一位老人,在地上挣扎着却怎么也站不起来,旁边不时有车辆经过躲闪避让,情况非常危险。  

陈庆华没有一丝犹豫,赶紧靠边停车,冲向老人 ; 这时,另一位从达城往洗马方向的好心车主也几乎同时下车,两人合力将老人扶到路边。所幸老人并无大事,经打听,老人是家住许山村五组的叶从德,已经86岁高龄,当天出外办事,回家途中雨大路滑不慎摔倒,因体力不支站不起来,幸好遇到了两位好心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陈庆华二人又合力将老人护送到家里,亲自交到其家人手中才放心离开。

到岗后,陈庆华迅速与村两委一起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动员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联合成立抗洪防汛突击队,大家各就各位、各负其责进入防汛战备状态。

午饭后,他和村干一行人又马不停蹄赶到长塘角村巡查雨水冲毁路段,查看河流、塘堰实时状况,排查险情。15时许,在本村和石板岩村交界处,陈庆华发现一位老婆婆爬在路中间动弹不得,雨伞甩到了路外。

他和村书记周理元及扶贫专干周建军赶紧将其扶起,老人摔伤后意识有些模糊,无法交流,经仔细辨认,周书记确认是石板岩村某个退休老师的家属。

继续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其在株林镇中学教书的儿子,确认老婆婆是石板岩村十四组75岁的许友枝。陈庆华和村干一起将老人搀扶到附近村民家休息,并一直安慰陪护到其儿子托亲戚将老人接走。

一天路遇2位老人雨中摔倒,两次毫不犹豫地扶起。看似平常小事,但在“老人摔倒,谁扶讹谁”的当今社会大环境下,这小小举动却特别考验人性。

陈庆华说: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随便放弃心中的善良。爱老扶幼是中华传统美德,人人都应该自觉传承。任何时候人民至上,时时处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陈庆华同志的所作所为,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更展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履职担当!

强降雨在持续,防汛救灾形势严峻,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陈庆华坚定地站在防汛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带头清理道路淤泥、暴雨中抢灌沙石包加固河堤、河水上涨危及住户安全转移群众妥善安置、烈日下深入田间地头排查隐患、帮助群众树立信心生产自救、筹备生活物资走访慰问贫困户、力保贫困户不因灾再致贫及返贫……做到防汛扶贫两不误。

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在帮扶的路上,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汛情,陈庆华同志始终冲锋在前,把个人安危放一边,充分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责,一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情付出、真心帮扶,是全村贫困户的贴心人。(武晓满 周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