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璧山:不忘最深的牵挂 不丢一个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 2020-08-10 13:2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0日讯 盛夏8月,在八塘镇凉水村,扶贫干部杨再会不顾天气的炎热,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15户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和种养业发展情况,这些贫困群众是她最深的牵挂。

“你如果要卖鸡提前给我说,我好给你联系买家。”在走访贫困户陈世华的时候,得知他养的鸡卖不出去,杨再会叮嘱道。她说,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只是第一步,要帮他们把产品卖出去增收才是目的。

杨再会是2015年凉水村引进的本土人才。刚开始对工作不熟,她就跟着其他扶贫干部每天下村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把贫困户的问题和需求逐条记录在本子上。

走访的15户贫困户里,有两户让杨再会最担心。一户是陈世华家,以前陈世华住在土房子里,时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屋里到处都是积水淤泥。另一户就是黄臣兰家,黄臣兰的孩子有严重的智力障碍,长期需要人照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后来,陈世华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搬进新家那天,杨再会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给他送去了衣柜、椅子等家具。能够住进新家,陈世华很高兴,他告诉笔者,真的没想到会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很感谢扶贫干部们。

针对黄臣兰家的特殊情况,杨再会经过再三斟酌,去年给她家送去了100多只鸡鹅,今年又支持她养了2头猪和20只鸡。她放心不下黄臣兰家的家禽家畜,总是时不时上门去看看,给黄臣兰传授养殖知识和注意事项。对于杨再会的关心,黄臣兰十分感激:“她经常上门来指导养鸡、养猪技术,多亏有她的帮忙,我们家才过得好些了。”

群众的感谢对杨再会来说就是最大的认可,所以即使再苦再累,她都从不抱怨。2019年,因为扶贫担子重,她连续几个月都加班到晚上11点,有一次因为劳累过度摔倒在去扶贫的路上。当时送到医院缓和过来以为是小伤,她便没放在心上,依然没日没夜地忙于扶贫工作。 过了大半个月后,膝盖实在太痛,她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膝盖骨折了。医生让她在家里静养半个月不要走动,结果她出了医院就返回到工作岗位了。

对工作的投入使杨再会有些忽略自己8岁的儿子。有时候家里没人照顾,她只得带着儿子一起加班到深夜。有一次儿子和她一起加班居然趴在桌上睡了。杨再会十分愧疚:“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脱贫攻坚必须尽心尽力,只有舍小家为大家。”

值得高兴的是,辛勤的付出有了回报,目前村里的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路上没有落下一个贫困群众。杨再会说,只要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所有的付出就都是值得的。(李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