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建设美丽黔江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 2020-08-11 14:01: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近年来,黔江区准确把握“一中心一枢纽三区三地”发展目标,强化“两城双修”,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着力改变城乡面貌,加快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带动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美丽黔江建设加速推进。

强化“两城双修”

随着黔江城市东进步伐加快,行政中心向正阳新区转移,大型集中式城市商业体也营运而生,新城的功能也更加完善。记者在新城看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人气商气快速聚集。

记者从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全区城市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靓区”建设深入推进,“创卫”成果持续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顺利通过2019年度测评,持续擦亮“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品牌,2019年末城镇化率达到52.17%。

新城“两纵八横”路网骨架基本成型,人民公园、民族广场、火车站站改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武陵山商贸城、红星美凯龙建材城投入运营,成功引进居然之家品牌入驻,碧桂园、恒大、中科等知名房产商入驻黔江,新城人气商气加快聚集。在新城提速建设的同时,黔江老城加强“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促进人口疏解,治理“城市病”,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官坝人行天桥、北部环线完工投用,舟白复线隧道、新黔大道建成通车,凌云寨至西客站道路完成改造,新建污水管网70余公里。B组团二期建成投用,山台山、状元府、中昂•黔州府等房产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棚户区改造768户。

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重要载体,鼓励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依山就势、竹木掩映、溪水相拥,吊脚木楼保护完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景区怡然自得,宽阔平坦的乡村路在田野上蜿蜒,通向老百姓家门口。

以上是黔江村镇建设成效的缩影。近几年,黔江区实施道路硬化、污水管网等集镇建设项目89个,以建成濯水镇中国特色小城镇为重点,建成一批空间美、街区美、生活美、风景美、生态美的特色小(城)镇。濯水镇成功申报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风雨廊桥被评为“世界第一风雨廊桥”,黔江区小南海镇获评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小南海镇、水市乡获评“重庆最美风情小镇”。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有新成效。濯水镇三门村荣获中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建成冯家街道阿蓬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和金溪镇虎山清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2个,实施阿蓬江镇黄连村、冯家街道渔滩居委等9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鹅池镇南溪村等20个绿色示范村庄,安装村庄公共照明路灯8285盏,创建美丽庭院1635个。

传统村落保护有新进展。金洞乡凤台村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录,全区中国传统村落已达5个;成功创建小南海镇新建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市级示范点;小南海镇桥梁村古枫寨、新建村谈家寨列入全市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城乡面貌逐年改善,老百姓也是直接的受益者。在黔永新居公租房,记者看见,小区的绿化达4000平方米,场地硬化约3000平方米, 运动器材、百姓大舞台、休闲设施设备、老年活动室一应俱全。

据悉,黔江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完成3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水电整改、一户一表安装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入住房源维护维修整改,盘活公共租赁住房并做好分类处置利用。优先保障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公交司机、环卫工人、青年教师等住房困难群体,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1813套、在主城九区以外的各区县中排名第一,累计分配9467套、发放租赁补贴378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黔江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监测预警,全区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2017年以来,全区新开工商品房216.5万平方米,竣工173.5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189.6万平方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6.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93.5亿元,投资额、销售额位居渝东南片区前列。

农村住房安全实现全保障。制定出台《黔江区脱贫攻坚行动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将贫困边缘户、一般户等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保障对象全覆盖。近年来,黔江区累计培训合格农村建筑工匠500余名,投入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00余户,所有危改户均住上了结构安全、功能完善的“安全房”、“放心房”。为彻底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创新提出通过农村旧房整治、民政集中供养、租赁闲置公房、残疾人保障、租住安全住房、子女赡养等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现已稳定实现农村住房安全全保障目标。(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