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舍弃陋习 树立新风 涪陵公路文明态势喜人

发布时间: 2020-08-11 14:10:4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涪陵城新增的非机动车道,让城市交通更有序

image.png

志愿者劝导将过斑马线的市民靠右行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常常被浓缩在市民在公路上的一言一行。在涪陵,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也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出行的践行者。调查发现,公路上的文明态势喜人。

现象

交通秩序文明有序

8月5日,记者先后在涪陵城滨江大道、太极大道、兴华中路等地看到,汽车和行人井然有序地按红绿灯指示通行,斑马线两侧身穿志愿者服装的文明劝导员正摇动手中的小旗子,提醒过街市民或停或行。

“这个红绿灯在城区的主干道上,附近又是商圈,车流量、人流量较大。”在兴华中路高笋塘附近劝导的志愿者表示,涪陵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市民素质明显提升,绝大部分市民不会闯红灯,“我们只是起监督作用,文明出行还是离不开每个市民的自觉。”

在太极大道79号附近的斑马线处,行走缓慢的老人或小孩还没来得及过完公路时,过往的汽车都会停车等候,主动礼让行人。

“原来,很多车主通过斑马线时都很急躁,经常鸣笛,也有市民闯红灯。”在该处执勤的交巡警说,涪陵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改变是,车辆主动礼让行人以及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以前有些市民横穿公路面对劝阻时会不以为然,如今大家都普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走访中,记者发现,文明出行在涪陵已成常态,但仍有少数市民过红绿灯时不文明。6日上午,记者在人民东路重百商场附近的红绿灯看到,在人行红灯亮起时,个别市民不愿等待绿灯,横穿公路。

措施

主次干道施划非机动车道标识

随着涪陵机动车辆的日益增多,路面交通也显得更加拥挤,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道行驶的现象尤为严重。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的行车秩序,连日来,涪陵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组织力量在城区主次干道上施划非机动车道标识,完善路面交通标志。在施划过程中,严格划线标准,确保标识清晰、指示明确、设置规范,保障了城市道路通行有序、市容市貌形象良好。

交巡警支队先后对涪陵城区太极大道、兴华路、滨江大道、顺江大道等14条主次干道设置非机动车道,道路两端设置了非机动车标识,共有50余公里;在城区部分主次干道中央安装隔离栏杆,长度达到1万米;在主次干道新增添40余条斑马线,对标识缺失和不明显的标志标识路段进行了完善;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两端印上“守法过街”,在斑马线公路端两侧印有“礼让行人”的标示。

与此同时,市政部门还在城区主次干道的两侧加装隔离护栏,不仅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还提升道路管理水平,美化市容市貌环境。

“非机动车道标识的施划,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非机动车的出行需求,平衡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道路交通资源,提高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交通标识提醒广大驾驶员要各行其道,明晰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路权。标志标线完善后,交巡警将对非机动车辆未在非机动车道或未靠右行驶行为纳入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化管制。对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按照规定行车,违反将按规定进行处罚。下一步,还将试点安装智慧行人横道控制系统,进一步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为城市文明加分。

坚守

交通志愿者用行动传递文明

8月5日下午6点许,正值下班高峰期,涪陵饭店红绿灯处,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如既往地上岗服务,劝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维护路口交通秩序。

据介绍,涪陵区积极招募非公经济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积极参加文明劝导,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还联合招募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下班奉献一小时”文明劝导活动,不断扩大劝导队伍。

文明出行是市民文明素质的缩影。志愿者们在固定的文明劝导时间内到城区多个路口、路段和斑马线,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向等候红绿灯的群众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对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不走地下通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过马路有困难的行人,比如孕妇、小孩、老人、残障人士等,帮助他们安全通过路口;对行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临街门店跨店经营、违章乱停车等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

通过志愿者们日复一日的长期坚持、耐心劝导,市民对参与文明交通行为的认同度愈来愈高,自觉性愈来愈强,乱穿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家也都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城区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市民守法文明过街情况得以明显提升,让“要我文明”转化为“我要文明”的行动自觉。

手记

文明过公路 城市更文明

当初,涪陵城街头设置礼让行人斑马线让不少人觉得不适应,甚至还有抱怨情绪。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细微的“公路上的文明”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礼让行人成为共识,这是“公路文明”的一个缩影。

文明出行,始于足下。一个路口的文明,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陋习,闯红灯的少了、横穿公路的少了、排队等待红绿灯的多了,时间长了,“公路文明”也就成了一种常态,越来越多的人也就习惯了这种文明出行方式。把文明出行、礼貌出行当成一种行动自觉,让文明驾驶传递在城市的每一个路口,礼让意识融进每一名司机的血液之中,让涪陵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座有归属感的城市、一座闪烁着文明之光的城市!(文/洪俊 喻文萱 图/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