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铜梁:高温下他们用双脚丈量每条输电线

发布时间: 2020-08-11 16:2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1日讯 “各位工友,今天我们要对110千伏龙郭线和金大线进行巡线,对沿线输电线路和铁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8月10日早上7点,国网铜梁供电公司红岩共产党员(运检)服务队长、输电班班长李万春和班里的巡线师傅们就已经做好了巡线前准备工作。

image.png

入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意味着输电保障迎来夏季用电高峰的考验。8月6日,铜梁区单日用电量达到创纪录的957.06万度,电网最大负荷达到47.5万千瓦,电力负荷压力非常大。为此,尽管酷暑难耐,输电班还是特的增加了巡线频次,每天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输电线,守护着万家的光明和清凉。

简短的班会后,李万春立即带着9名巡线工人分头出发了。今天要巡查的龙郭线和金大线主干线全长近50公里,有100余个基杆塔,保障着近10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为了避开高温时段,电力巡线人员每天都是六七点出发,自带着饮用水和干粮,开始一天的工作。

车行半个小时,面前的道路逐渐变得无法前行,大家带着巡检设备开始弃车步行。李万春说,高压输电线需避开人群密集居住区,常常需要跨越无人的山林,要到达巡检点,必须步行。当天巡查路线,大多数是比较崎岖的山路。

笔者跟随巡线师傅一脚低一脚高地向山坡顶上的高压输电铁塔挺进。这些满是荆棘的草丛,李万春他们隔几天就要来走一遍,并清理一次,可没过几天又是杂草丛生,很多地方每次都得靠刀劈斧砍开辟出一条路来。丛林里没有一丝风,热浪不停地往上涌,汗水不住地往下滴。

一到目的地,顾不上休息,李万春立即对接地装置和杆塔基础进行全面检查,不时抬头举起望远镜,仔细检查杆塔和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完毕,他掏出笔记本,详细记录查看的各种情况。一旁的另一名巡线工刘刚则拿出工具,对即将超过安全距离的树竹进行修剪、清除。涌动的风裹挟着热浪,吹打在师傅们黝黑的脸上,汗水也沿着安全帽檐滴下。

image.png

每座电力高塔之间直线距离通常在400米到900米之间,但由于道路崎岖,巡线师傅每到达一个巡检点要走半小时以上。“我们主要是检查铁塔上的连接金具和绝缘子挂点以及辅助设施,如果发现影响供电线路安全运行的隐患,我们要立即上报。”李万春说。

如今,李万春他们也用上了高科技装备。这边工友在检查、清障的同时,输电班里的无人机手黄宁在不远处找到一块空地,开始操纵无人机升空巡查。

“无人机主要是从上往下的视角,增加检查的范围,为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提供更全面的资料。”李万春解释说,各类强对流天气和野外疯长的植被,对无人机作业是有限制的,而且要对可能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树木进行清理,这必须依靠人工完成。他们依然得对一座座铁塔、一根根电线进行人工巡视。

站在山头往远处望去,平行的高压电线,如五线谱般不断延伸至远方,抵达一个个城镇、一座座村庄、一户户家庭。20年来,李万春和他的老搭档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单调的巡线工作。他坦言,这项工作很辛苦、有危险还很单调,但看着群众能安心地用上电、用好电,能够在这样的酷暑天气下吹上凉爽的空调,即使再辛苦也值得。(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