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重庆奉节最美养路人张正燕:从花季少女到巾帼标兵

发布时间: 2020-08-12 13:23: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8月12日讯 一米七高挑身材,戴一副眼镜,文静端庄,可干起活来,她却像个“拼命三郎”,活脱脱一个“女汉子”。她,就是奉节众多公路养护站站长中唯一的女站长,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正燕。她曾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巾帼标兵”, 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县级十佳养护工”。她的座右铭是“要养出最美的公路,要建设最美的班站,要成为最美养护工”,这是她的目标,她的誓言,她的信仰。

匆匆三十载 “守护公路”的别样青春

1991年1月,还未满17岁的张正燕女承父业来到奉节县兴隆道班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公路养护工人,踏上“守护公路”的征程。

清淤泥、除杂草、引积水、捡垃圾、挑石块是每天最基本的工作,而在那个年代所有的工具就是一把铲子、一根扁担、两个竹筐。

“那个时候工作条件差,路况也差,当时年纪又小,手上起泡,肩膀脱皮是常事,确实很难。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得坚持,动作慢就早上工两个小时,力气小就多挑两趟,总之不能拖后腿。” 张正燕回忆着刚入行时的情景,而这一咬牙一坚持就是20年,节假日她总是“留守”单位的那一个,道路有险情她总是“冲锋在前”的那一个,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认可,2011年被任命为奉节县莲花塘养护站站长,2018年至今担任奉节县兴隆养护站站长。

任站长后,日常巡逻就成了除抢险外的最主要工作,早上6点出门,晚上6点吃晚饭似乎已成了既定的工作时间。因为平日都是常驻站里,夜巡就又成了饭后的一项“固定运动”。

“只有不间断的巡逻才能更清晰地掌握各个路段的情况,了解一线养路工人遇到的困难,更好地管理好各个路段的养护工作。只是苦了我们的巡逻车,5年不到陪我跑了23万多公里。” 张正燕打趣地说道,而她这一坚持又是十年。

“亲力亲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张站长,长凼隧道出口大面积塌方,隧道口完全被堵住了... ...”7月26日,我县境内遭遇大暴雨,上午10点左右,刚刚巡查过该路段的张正燕又接到一线养护工人的电话,她立即调头,奔赴现场。

来到现场后,张正燕发现隧道口的落石足有500余方,将隧道堵得死死的,隧道内积水也越来越高,而此刻暴雨仍在继续。

“立即加派人手,联系挖掘机、装载机、货车,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通车。”了解情况后,张正燕迅速做出反应,安排好人员和机械分工,坚持在雨中指挥,亲自上手帮忙,直至下午两点半左右,该路段终于恢复半幅通车。那一刻,张正燕身上湿透的衣裳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兴隆养护站所管辖的区域从长江大桥桥头至兴隆镇沿线及周边共215公里,公路上每天都有车辆和行人,所以日常管养和抢险工作一刻都不能马虎。汛期的时候,一天之内就有好多处道路损毁,我都必须到场处理,所以通宵加班是常事。”张正燕说,他们管养的区域内有闻名遐迩的九盘河、天坑地缝、龙桥河、金凤山等景点,属于“九天龙凤”风景区,公路就是另一道风景线。除了日常养护公路外,他们还要负责观景台维护、花卉管养、文化石管护,更来不得半点马虎。

越是刮风下雨、周末节假日,养路人就是最忙的时候。张正燕和同事们常常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总是用锄头挖、推车推、肩膀扛,弄得一身汗、满身泥,只为尽可能的缩短抢修时间、清除塌方,恢复道路安全畅通。

全身心投入工作 却将亏欠留给家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正燕一直在公路养护一线奋力拼搏,默默奉献。

她养过泥土路,养过水泥路,养过柏油路,为养好路、护好路,她主动学习养护知识和锻炼动手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公路养护技能,在人工修补路面和各种机械操作上努力钻研,成为养路的多面手。

担任站长后,她坚持规范化管理,对站点管理不断创新,在兴隆养护站推出“二项自主”管理,即人员自主组合、工作自主安排;探索制定“四个一”的养护标准,即路面无一片树叶、无一块石头、无一个坑凼、无一根草木,远远超过了市级“样板路”验收标准。她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养护站配备了养护车、洒水车、清扫车、铲车、沥青挖补机、高空作业车、切割机等机械,养护工作全面实现机械化。

此外,她开设小卖部、休息室、开水间、医药箱等综合服务业务,为广大驾乘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养护站里建起了宽敞的活动室、精致的阅览室、干净的食堂、斑斓的花园,职工寝室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张站长在巡逻的时候都会抽时间和我们聊聊,无论是工作上、生活上遇到困难找到她,她都会尽全力帮我们解决。我们现在就像家人一样,几天不看到还不习惯呢! ”兴隆养护站莲花二社养护工人冉应美快人快语。

而谈到家人,张正燕却一改平日的灿烂笑容,眼中泛起泪花。“这么多年,工作上尽心尽力了,但就是亏欠了家人。”张正燕回忆道,这些年照顾家的时间太少,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她常常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孩子刚上初中就把他送到了寄宿学校,一晃孩子都上大学了,没能好好地陪伴孩子成长是她最大遗憾。

“我老婆很有责任心,很优秀。”“妈妈是我的榜样!”而对于忘我工作的张正燕,家人也始终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支持,这也为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她坚定地说道:“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公路养护站站长、一名养护工人,铭记誓言,为全县公路养护事业贡献力量。”(罗莉)